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念以新在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在平凡岗位上谱写英模之歌

    “在和老百姓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官,只有凝心聚力,将心比心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对得起火红的党旗,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山东大厦报告厅内,念以新娓娓道来,现场观众不禁被他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所感染。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根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安排部署,5 月 31 日,“忠诚之路——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来自政法系统的 7位政法英模报告人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忠诚履职的感人事迹。念以新作为检察机关的英模代表登台讲述,他的故事如同他本人一样,朴实无华、平凡而又伟大。

    念以新,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从检32年来,64次立功受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齐鲁政法人物等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被老百姓誉为“新时代的小白云”。

    在齐鲁大地上,“ 白云热线”是一条群众知晓率很高的热线电话。面对群众反映的困难,“ 白云热线” 都会力尽所能地管一管、帮一帮。

    “ 我是1989年参加工作的,一进检察院,就给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白云当助手,白云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百姓信任他,我也佩服他。从当检察官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像白云那样,做一个维护正义、服务人民的检察官。”

    白云退休了,但白云精神没退休。“小白云”念以新传承白云精神,带领热线人员开创性地努力工作,使热线越来越热。

    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念以新还摸索出了“心要热、脑要灵、脸要笑、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的服务群众八要工作法。

    “群众来访的时候,我和他们坐在一个沙发上,肩并着肩;递杯茶,不仅能解渇 ,它更能温暖咱老百姓的心。我从来不喊老张、 老李,年龄大的,我喊他们大爷大娘,年龄差不多的,我喊他们大哥大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

    主席台中央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念以新和群众在一起的照片,这些珍贵影像,人群在变、背景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念以新春风化雨般的笑容。

    “2014 年,我收到了一封从监狱里寄来的信,信中说,帮帮我的女儿吧,她要是过不好,我没心改造……”

    写信的人姓张,他曾失手把媳妇打伤致死,判刑进了监狱。当时,他的女儿还不到4 岁,只能和疾病缠身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为了孩子,这个忙,一定要帮!”

    凭借着这个坚定的信念,念以新和同事们履行检察职能,替孩子申请了2 万块钱司法救助金,同时协调民政部门,给孩子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

    “我们一次次到他家,教孩子写作业,给孩子过生日、买礼物,慢慢地,白云热线就成了孩子生活中的一个依靠……”

    一晃6年过去了,去年,这名罪犯又给念以新写了一封信,他说:“白云热线把俺孩子照顾得这么好,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好好改造,被依法减刑8个月。”

    孩子笑了,罪犯安心改造,那段时间,念以新一连高兴了好几天。

    多年来,白云热线担当不避事,作为不推诿,时时为百姓着想,处处替群众分忧,成了老百姓的贴心线、平安线、幸福线。在当地,老百姓有了难处、有了心结,最先想到的就是热线。

    一天傍晚,一名村民来到白云热线对念以新说:“听说你们是给老百姓办事的,我有个心事跟你说说……”这一说不要紧,在白云热线的大力协助下,公安机关解救了一名被拐卖的孩子。案子破了,念以新和同事们把孩子送还到家人身边。从那以后,每到过年,孩子的父母就给白云热线打电话,给检察干警们拜年祝福。

    工作之余,念以新还资助了19 个残疾人困难家庭。 2014 年,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在自己身患缺血性骨股头坏死的情况下,毅然捐献了290 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15 岁少女的生命,女孩的父亲送给他一床被子,他在信中说:“ 好心人,祝你一辈子幸福快乐!”

    “18年来,白云热线共接听电话39000多个,回复信件1700 多封、帖子80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 3600 多件,化解矛盾1400多起。”当听到这些数字的时候,场下掌声雷动,以念以新为代表的检察干警为民办实事的鲜活教材活跃在人们眼前,让人心潮澎湃。

    他是英模,他把工作当成了毕生的事业,他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在山东检察队伍中还有许多像念以新一样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的优秀干警和英模人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共同谱写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以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山东检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