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枣庄︓

多措并举推进﹃最多跑一次﹄

    枣庄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推出了“五个一”便民利民措施,实现律师约见“ 最多跑一次”、 申请阅卷“最多跑一次”、查询办案流程“一次不用跑”,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一岗”:大厅专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规范接待律师工作的一言一行,做到热情周到、文明礼貌、态度诚恳,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一卡”:大厅柜台前摆放着《联系卡》,记载了案件管理办公室的职责范围和联系方式,前来提交手续或阅卷的律师可以取走,便于不跑腿就能及时电话联系,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联系约见检察官的时间。

    “一规定”:大厅内悬挂着《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接待律师阅卷工作规定》,详细规定了律师阅卷的条件、阅卷的预约和安排、阅卷手续及需要提交核验的材料、阅卷要求等,一目了然、确保律师阅卷规范有序。

    “一专人”:案管部门有专人负责每日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至12309中国检察网,方便律师在网上查询案件程序的进展情况。

    “一张光盘”: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实现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制作上传电子卷宗,免费为律师刻录光盘。

    “你们案管部门可真是与时俱进啊!最早阅卷是复印,至少得一天;后来是拍照,一张一张拍,也得耗费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好了,只需等待几分钟,就可以免费带走刻录好的光盘,真的非常方便,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而且工作人员态度认真负责,细致热情。”近日,前来阅卷的张律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阅完卷感慨地说。

    疫情防控以来,案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引导律师网上办理、电话查询业务,指派专人负责律师网上预约材料审查并及时反馈,最大限度保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权利。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案管部门共为十余名律师办理了异地阅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发布程序性信息2248条、重要案件信息134件、法律文书540份,上传电子卷宗716案1303册,接受律师预约和查询1231次,安排律师阅卷418次,刻录光盘525张。李静  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