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 5月31日,省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代表以及济南市友谊小学的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

    今年的“ 六一” 儿童节意义特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于6月1 日起施行,“两法”将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值此之际,省检察院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六一”礼物。

    活动中,受邀代表观看了优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微电影、短视频。这些微电影、短视频以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网络安全教育、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为主题,呈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取得的成效。在看到未成年人被严重侵害的典型案例时,受邀代表痛心疾首、热泪盈眶……

    如何避免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指出,紧盯群众最关切的安全问题,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去年1 月至今年4月,全省共批捕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 2331 人,起诉3913人。对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尤其是组织策划者、多次参与者、拐卖多人或者具有累犯情节的,依法严厉打击,全省共审查起诉此类犯罪案件26 件。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重大恶性犯罪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遵循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依法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去年以来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891人,经及时、精准跟踪帮教,50人顺利考上大学。依法全面保障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建成兼具取证、救助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63 处,避免因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积极开展综合多元救助,共救助218人,发放救助金181 万元,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人,困境儿童45人,帮助 58人重返学校。督促落实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和保护职责,检察机关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对2811 名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2377次。

    紧贴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目标,推动涉未案件统一集中办理。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对66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探索涉未家事审判案件的监督方式方法,已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7 件,提起抗诉1件。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痛点问题,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4 件,均在诉前检察建议阶段得到整改反馈。

    紧抓落实“两法”重要任务,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检察机关全力宣传推动“两法”落实。共有2041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 1326 场。以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为抓手,通过发放明白纸、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发放提醒函、在公共场所播放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让相关单位和责任主体知悉法律规定,主动及时履行报告、查询义务,形成社会认同。去年以来,全省通过强制报告制度获取线索 35 个,已立案办理19 件,发现相关部门怠于履职问题20 个。各地督促职能部门对 2630 所学校、 教育培训机构的 10 万余名教职员工进行了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发现问题人员279名,将“大灰狼”堵在校园之外。

    护花更须众人力,春风化雨无尽时。“ 两法”的修订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送来了强劲东风,山东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修订后“两法”,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职责使命,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周年!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