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结事结心结同步解

    本报讯 5月11日上午,省检察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第二小组成员集中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释法说理答疑惑、服务群众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把学习党史同服务群众相结合,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检察职能为人民服务,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半天时间里,青年理论学习第二小组成员接待了十余位来访群众,有的结合法律文书耐心细致地进行释法说理,帮助群众更好理解法律规定和司法结论;有的针对来访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群众理清思路,解开思想疙瘩。来访群众普遍对青年干警的态度作风、能力水平表示肯定和满意。

    “信访一方面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群众利益和意见表达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个矛盾做起。”

    “既要讲清法理,又要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做到法结事结心结同步解。对信访诉求没有法律依据或不合理的,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视情进行司法救助或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社会救助。”

    “回顾党史,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理想信念和炽热的人民情怀,令人感动。我们对群众的诉求要饱含同情心、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将心比心,在办案中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追求‘案结事了’而不是‘结案了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办案中决不能懈怠,要把办案的过程变成有温度、有情怀的过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接访结束后,青年干警一起座谈交流,共话党史教育和检察信访工作,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小组成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让人受益匪浅,以后在工作和办案中要更加用心用情、经常反思反省,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崔强  贺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