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陈勇检察长到临沂、日照调研

    本报讯 5月11 日至1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先后到临沂市蒙阴县检察院、莒南县检察院和日照市莒县检察院、日照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相对薄弱基层院帮扶工作。调研期间,陈勇在各地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在其本人联系帮扶的蒙阴县检察院,陈勇开展了党史专题宣讲,并与该院班子成员逐一深入进行了谈话。

    陈勇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学习重点和具体要求,做到学史明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史增信,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 ;学史崇德,立政德、 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筑牢政治忠诚;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勇强调,要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查纠整改,认真自查是否存在“ 不忠、 不廉、 不公、不为”问题,扎实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利用巩盛昌等反面教材做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思想认识和政策解读,全面落实“五必谈”要求,尽快兑现“自查从宽”政策,帮助大家打开心结、消除疑虑、轻装上阵,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立足检察职能,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勇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基层院特别是相对薄弱基层院突出困难和问题。要抓实政治建设,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好党建与业务建设融合,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要抓实队伍建设,用好检察官等级、职级晋升、任职交流等政策,优化领导班子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提升班子战斗力;通过上下级院互派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基层人员素质能力。要抓实业绩考核,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最高检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做好业务数据一月一分析,对照业务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及时突破“空白项”,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结合本院实际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和方法,加强正向激励,适当拉大各等次绩效奖金差距,发挥好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提振队伍精气神。要压实责任,市检察院要发挥好主抓责任,精准帮扶、对症下药,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困难;基层院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年底前有明显起色。

    调研期间,陈勇一行到位于莒南的山东省政府旧址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人民检察史展厅调研,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不忘来时路,传承好人民检察制度的红色基因。到日照市中央活力区规划展示中心、长城汽车日照威奕整车生产基地调研,强调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分别参加相关活动。临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行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以及日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敏分别参加本市调研。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