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以党史塑形铸魂 以整顿强肌健体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5月18 日上午,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全省检察人员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启迪思想、汲取力量,以党史塑形铸魂,以整顿强肌健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党课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目标要求中,明理是首位,是基础。”陈勇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阐述了“明理”的内涵: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陈勇重点强调了党的两个突出优势——强大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他强调,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对党的政治纪律,必须以最坚决、最认真、最老实的态度抓严抓实,不能打任何折扣。

    关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陈勇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他强调,必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思想“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引领作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传统作风,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贯彻落实。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陈勇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究。他强调,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和检察理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陈勇强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增信”的要求,必须领会好、把握好三个方面:

    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到司法为民上。对群众身边的“小”案,必须办准办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造性地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好司法救助、信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到攻坚克难上。“一把手”、 分管院领导在攻坚克难上肩负重任、起带头作用,要当好真抓实干、示范引领的“ 头雁”。以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干劲,推出更多典型案例、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加大对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人才和团队的支持激励力度,营造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的氛围。

    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到增强斗争精神上。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补短板、强弱项、防源头、治苗头,在解决各类矛盾和困难中展现担当作为。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的精神,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学史崇德,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陈勇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重对全省检察队伍如何做到“心中有戒严私德”作了部署:

    管好“关键少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领导同志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以上率下做好“三个摆进去”。

    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工作,强化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检察人员自觉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崇高的职业追求,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促进依法忠诚履职。

    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大“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早预判、早报告、早行动。

    “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和落脚点。学史力行,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陈勇强调,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抓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服务自贸区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等重点任务的落实。

    推动检察业务工作。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高度,科学把握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之间的辩证关系,破解监督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新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办案,不断提升监督品质和效果。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进一步抓实领导干部办案,压紧压实办案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解决好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最高检和省院党组关于基层院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坚持权责统一、严肃问责,倒逼严格依法履职。加强检察工作外部监督,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监督。

    鲁剑轩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为全省检察人员讲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