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本报讯 近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中央督导组第7期督导建议要求,研究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听取了整顿办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对山东省反馈的督导建议和最高检、省委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不懈把“四个教育”抓下去,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要对照上级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再学习、再教育,切实解决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不够的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查纠整改的动力。

    会议强调,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要求,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开心结。“关键少数”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继而带动全体人员做到“三个摆进去”。要组织学习、解读和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规定,把政策讲清楚,强化政策感召力。要对照中央督导组通报的主动报告线索质量不高的具体表现,全面排查梳理自查自纠线索,安排专人对线索质量把关,防止“凑数”。要推动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扎实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上级交办的、检察机关受理的、历史上滞留的等全部案件(线索)认真细致做好梳理、移送和查办工作,持续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扎实进行、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和界定顽瘴痼疾的定性标准,采取“6+N ”模式深化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做到即知即改、早抓早改。要紧盯线索不放松,重拳出击不手软,突出重点不含糊,对不忠、不廉、不正、不为等问题和人员深入进行排查,助力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要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党组刚研究通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围绕30 项重点任务和措施,重点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充分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气象、新面貌。要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好“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关系,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要深入调研,强化督导和跟踪问效,确保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