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创新成“金字招牌”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2020 年以来,菏泽市检察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形成了公开听证“1+6+7”制度体系、“检心菏护”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上下联动党建一体化机制,制定《关于推动“四大检察”相互融合一体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文件,推动工作在创新中取得新发展。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菏泽市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

    创新正成为菏泽检察的金招牌,一项项奖项荣誉,一个个骄人的数据,更是他们加压奋进、创新突破的有力佐证。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中入围决赛3 项,分获一、二、三等奖,有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转发推广7 次,在省以上会议上汇报交流5次。

    探索建立公开听证“ 1+6+7”制度体系。自2020年3 月菏泽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公开听证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办案监督的基本方式、化解涉案矛盾的重要选择,创新重塑公开听证“1+6+7”制度体系,第一批进行全国互联网直播,打造“ 运行、 程序、 标准” 于一体的公开听证常态化“菏泽样本”。截至目前,已公开听证案件332 件,实现两级院、各条线和网上网下“ 全覆盖”,当场化解矛盾30 件次,解决法律争议、消除认识分歧155 个,人民监督员及其他人员现场参与1110余人次,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菏泽市检察院试点工作被最高检通报表扬。

    创新推动“四大检察”相互融合一体发展。主动靠前一步争取市委领导和各界支持,推动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深入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首个市级党委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文件;8 个县(区)党委发文支持检察工作,法律监督工作纳入平安综治和法治考核,市人大、市政协出台支持法律监督的决议、意见,与其他单位会签协作文件20 余件;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推动“四大检察”相互融合一体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文件24个,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促进了业务协同、密切了上下联系,全市检察机关的履职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项目《构建联动融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刑事检察一体化建设》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市刑事检察主要监督数据快速增长,刑事检察业务成绩位居全省前列,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从39% 提高到 94% 。

    创新打造“检心菏护”未成年人检察品牌。菏泽市检察院始终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 希望工程”去开垦,创新打造“检心菏护”未检品牌,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等方式凝聚保护合力,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统筹开展法治巡讲189场,覆盖师生家长18万人次,市县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均担任偏远贫困乡镇学校法治副校长并授课。在标杆引领作用下,169名检察官受聘为法治副校长,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取得社会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相关经验做法被20 余家媒体刊发转载;13 件未检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精品示范案件,累计为 47 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多元化司法救助,申请发放救助金 24.3万元;菏泽市检察院“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创新推进检察系统上下联动党建一体化机制。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有力解决当前检察机关存在的党建工作条块分割、不成体系、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难题,菏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体制优势,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探索建立了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以体制机制、党建品牌、业务融合、评先树优“四个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一体化”格局,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由条块化、孤立化、分散化向系统化、联动化、一体化转变,实现了全市检察机关党建质量与业务水平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真正做到用党建高质量发展助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检察院和九个县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市“红旗高扬”党建示范点,在全市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上介绍经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部门到院观摩,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

    打造精品案例培育工程,创设“ 三三二一”案件质量提升监管机制,实施“雄鹰人才”“AB 岗”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菏泽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真正用创新解决检察工作中难点、 痛点和堵点,为优化法治环境、丰富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张玉霞

菏泽市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