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深学笃行 从严从实

大家谈·专访检察长系列(三)

    弘扬沂蒙精神  深化教育整顿推动临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创一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钦杰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深化政治建检的重大举措,是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践行为民宗旨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临沂检察工作争创一流的有力支撑。我们坚持党建为魂、业务为核、精品为要、 队伍为本,把教育整顿活动融入到检察工作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章,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明思路,凝聚起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临沂市委提出的“八个第一方阵”“六强、六富、六精”目标任务,我们研究制定了“1368”工作思路,明确提出“抓党建、强作风、聚发展、创一流”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突出问题,为临沂检察事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求极致,打造人民满意法治产品。在教育整顿活动中,我们将紧盯清除“六大顽瘴痼疾”,满足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始终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增强老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社会满意度。

    创精品,擦亮沂蒙老区检察名片。沂蒙地区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我们把精益求精、优中树优理念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去对标、去比较,逢旗必夺、逢一必争、逢优必创,让沂蒙检察名片在全省、全国熠熠生辉,绽放光彩。

    强作风,培养一支过硬检察铁军。沂蒙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坚持“勤早快好、严实新高”的八字要求,瞄准教育整顿活动“一个目标”“四项任务”,抓严抓实纪律作风建设,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实干创新、争先树优、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培养一支纪律作风过硬、骁勇善战的新时代沂蒙检察铁军。

    深学笃行  从严从实坚决打好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许勍

    对党中央作出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决策部署,德州检察机关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坚决执行。我们将从严从实抓好“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确保“五个过硬”,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学习教育突出一个“深”字。以政治教育铸“魂”,以党史、检察史教育传“力”,以警示教育明“纪”,以英模教育提“气”,真正筑牢检察政治忠魂,传承砥砺前行力量,严守法纪底线,彰显检察担当。

    查纠整改突出一个“严”字。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以整治“ 六大顽瘴痼疾”为重点,在“ 五个必谈”基础上,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和违法乱纪的害群之马,以惩治极少数实现教育大多数,全力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总结提升突出一个“实”字。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着力解决当前检察队伍中的顽瘴痼疾,更致力于破解一批制约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难题,创新完善一批德州特色制度成果。

    全市检察机关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开局、高质量落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与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以教育整顿为牵引,推动德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个突出”锻造检察铁军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贾富彬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聊城市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突出抓好查纠整改,破解顽瘴痼疾,敢于“动真碰硬”。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突出抓好总结提升,巩固整改成效,锻造过硬队伍。要抓住“制度完善”这个保障,通过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持续提升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全过程。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坚持充分履职,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效果;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以及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结合起来,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衡量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坚持“三个贯彻始终”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体功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机关必须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切实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始终。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扣“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明纪律、最有力举措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自觉接受驻点指导组和上级领导小组监督指导,做到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大决策提前请示,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

    把自我完善提升贯彻始终。以学习教育为基础,研究制定线下政治轮训方案,分批次开展全员脱产培训。 制定警示教育活动方案,深化以案促改。开展最美检察官评选、英模人物事迹专题宣传,树好检察形象。以整治问题为要,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切实把问题查深查透,整改到底到边。以制度治理为本,紧密结合问题整改,健全正风肃纪、司法监督、能力提升、干部交流轮岗等机制,依靠制度的持久发力,巩固好教育整顿成果。

    把推进检察履职贯彻始终。加强对“三个规定”填报的督促落实,确保严格规范司法。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设置专门办案组,组建侦查人才库,对相关犯罪坚决从严查处。部署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突出问题。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