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从党史中汲取“红色基因”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讯 3月22日下午,省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两方面内容,结合学习人民检察史,进行集中研讨交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并讲话。部分院领导、巡视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检察院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

    陈勇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把握方向引领,汲取和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感悟“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陈勇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高质量的监督办案,促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办好引领社会法治观念的案件,以更大力度弘扬社会正气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决维护食药安全,果断出手、严厉打击相关犯罪,积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让不法商贩痛到不敢再犯。要大力整治虚假诉讼,在惩治关联犯罪上持续用力,力争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在扩大公开听证范围上积极探索,办理更多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指导作用强的案件。

    陈勇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汲取力量,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查摆整改自身缺点和不足。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围绕检察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监督办案中的薄弱环节,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九分落实”的定力和韧劲,不断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张玮  刘超

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