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守护希望再升级

黄岛区检察院成立全省首支﹃爱心护未公益团队﹄

    少年强则国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近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爱心护未公益团队”正式成立。该团队是全省首支专门服务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的志愿者团队。

    这是创建蓝红绿“三原色”工作体系及“一站式”办案机制后,黄岛区检察院构建未成年人全方位社会支持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打造未成年人关护“ 升级版” ,用特别的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公益团队由专职律师、医生、心理咨询师等行业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女性工作者组成,是一支专门为监护缺失、 监护侵害以及性侵害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支持、心理疏导与心理重建等服务的志愿者队伍。

    该院副检察长于永伟出席“爱心护未公益团队”的成立暨第一批聘任仪式,并向12名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座谈会上,第三检察部主任董蕙竹介绍,该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的案件时,未成年人的母亲去世,父亲因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 本案中,孩子的伯母作为直系亲属,有能力且愿意承担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但因不懂法律,又没有救济途径,导致无法获得法定监护权。 成立“ 爱心护未公益团队”的初衷就是帮助具有监护条件的人,能通过法律程序获得监护权,确保未成年人有人看护、健康成长。

    志愿者们也纷纷为黄岛区检察院的创新做法点赞,并就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她们表示,成立“ 爱心护未公益团队”,是黄岛区检察院由未成年被害人个案救助上升到综合“多层次”一体化保护机制建设的标志,也是检群良性互动的有益尝试,更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支持未成年检察工作的重要体现。

    最后,于永伟副检察长表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各位志愿者对黄岛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各位积极参与“爱心护未公益团队”的组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区女性心怀大爱、不让须眉的无私奉献精神。

    未来,黄岛区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未成年一体化综合保护这一时代的更高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董蕙竹  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