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新泰:敲响“临界”未成年人警钟

    在近期新泰市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人系列聚众斗殴案、毛某等人多次盗窃案中,发现有5名未成年人多次交叉作案,均因不满16周岁,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这5 名未成年人属于高危临界犯罪群体。

    为有效防止这些罪错未成年人再次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近日,新泰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和好人协会志愿者对这5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犯罪教育”。

    教育仪式上,公安机关通报了相关案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分别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执业经验发表意见;办案人向罪错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宣读了《训诫词》和《责令严加管教书》,分析了严重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告知了行为的危害性,并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罪错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具结悔过,与会家长作了发言,表达了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

    教育仪式结束后,心理咨询师对5名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了亲职教育,帮助他们矫正不良行为,提高家长的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李娴娴  王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