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办案团队搬进了金融大厦

济南历城︓设立金融检察服务中心︐贴心服务送上门

    济南市历城金融大厦位于历城区核心城区,是历城辖区首个由产业集聚形成的“亿元楼”。在这幢21 层的大楼里,先后引入各类金融机构53 家,总注册资本达 90 亿元。大楼6层,历城区检察院开辟一隅,一块写着“金融检察服务中心”的招牌挂在楼层显眼处,首批3人的办案团队进驻于此。

    2019年底,历城区检察院针对全区近五年金融犯罪情况做了细致的调研、分析,近5 年来共办理金融犯罪案件135案240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占比半数多。为将打击犯罪与防范风险相结合,2020年3月,历城区检察院在金融大厦设立了金融检察服务中心,组建了金融领域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行了专业化办案模式,明确了中心四大职能定位,即检察护航、风险预警、法律服务与司法保障。

    把检察办案团队搬过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发挥这一近距离优势,真正帮助金融企业防范风险、纾困解难才是工作的重点。“我们在金融聚集地设立金融检察服务中心,就是要解决市场主体专业力量不足、风险认知不够、防范手段不多的问题,把更多专业细致的法律服务‘ 送货上门’。”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建说。

    金融检察服务中心立足“法律服务”职能,确立了常态化参加金融企业相关座谈会的工作方针,把普法宣讲尽可能多地传达到企业,提醒企业法律风险,强化企业法律底线意识。2020年4 月,例行召开的“银企对接会”第一次出现了检察官的身影。

    “参加了很多次银企对接会,这次因为检察机关的加入而显得尤为与众不同。”济南农商银行的一位代表说,“检察官提出的‘刑事合规’,让我们银行了解到了刑事风险,对推动我们建章立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很有帮助。”

    这项工作尝到甜头后,历城区检察院马不停蹄地推进工作更进一步。 2020 年9月,历城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成立了历城区防范金融风险办公室。三家单位在金融检察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同时会签了《关于联合建立历城区防范金融风险机制的意见》,构建了网络覆盖、走访调研、全面服务、联动普法、工作互联、接访联动、追赃互动七项联动工作机制。

    在该项工作机制框架下,历城区院参加了10余次与相关部门的个案会商会议。大连福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通过预售养老卡,提前收取旅游产品费用,因为发现时间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尽快组织退款有利于挽回群众损失。若企业能及时清退资金,也可免予刑事处罚。各部门会商后,通力配合,督促该公司全部清退了5万元和10万元面值的预售卡集资款,共清退集资款1950万,清退人数366人。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化解 4起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共清退集资人集资款8574万元,避免了涉及3000余名集资人的信访问题的发生。卢金增  张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