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被需要,很幸福

    2月 4日一早,济南市南部山区下海螺峪村留守妇女张雪便匆匆赶到村里的焦枣茶厂,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手法娴熟地选料、烤制、焙干、装盒,各道工序环环相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订单多时,我一天能拿到150多元工资,在村里干活,不耽误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和给家人做饭,挺不错的。”张雪笑着告诉记者,几年前,家中老人因病致贫,需人照顾,她便一直没有工作,而如今,她做到了自食其力,生活也随之迎来许多可喜的变化。

    这些变化,源于村里来了一位“能人”——济南市检察院派驻南部山区下海螺峪村第一书记王晓。自王晓担任下海螺峪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向下脚踏实地干实事,用真情和行动助力扶贫,昔日的贫困村有了今日的新风貌。

    “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激发动力

    年集体经济收入区区几万元,不少坡田荒置,村民务工只能“背井离乡”……这是多年前下海螺峪村的真实写照。下海螺峪村是省定贫困村,人口不到400人,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却有12户40人,可耕田地200余亩,且多为坡田。

    如何为下海螺峪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成了摆在王晓面前的一道难题。

    誓与贫穷战到底,王晓多次外出“取经”,诚邀农业专家支招,通过组织召开党支部会、群众会进行讨论,最终决定将全村的花椒、樱桃、石榴等产业进行品种改良,提高产量。

    记者跟随王晓来到坡田,他说:“这树长势喜人,都是用村民自己沤的肥浇树,绿色、环保、安全,结出的樱桃又大又甜。”2020年5 月份以来,他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朋友圈宣传等多种途径,帮助村民销售樱桃1200余斤、干花椒1800余斤,销售总额5万余元。

    2020 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于刚脱贫的村民而言,长期不能返工,失去了收入来源,有可能返贫。

    防疫不能聚集,又要想方设法为村民创项目增收。多方调研后,王晓最终确定了中国结艺加工这个方向,并辗转联系到历下区非遗传承人尹崇芹,她是中国结艺领域的专家。

    “尹老师听说是扶贫项目,直接免去36800元代理费。不仅免费传授技艺,还提供原材料并回收成品。”王晓告诉记者,“每个学员每个月能为家庭增收1200 元左右。”

    目前,下海螺峪村及周边村已有40多户村民加入到中国结艺加工队伍中。

    近期,王晓又引进了焦枣茶加工这项非遗产业,带动村里7位留守妇女、贫困户就近工作,自食其力。

    “自从村里来了王书记,我的日子好过了,战胜疫情、奔向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唐银感激地说道。

    “有梦”也要“圆梦”真情实意精准帮扶

    “我原来住在一小间平房里,墙壁全是黑的,遇到刮风下雨会出现渗水、漏雨现象。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年近八旬的村民刘大娘感慨道。原来,王晓了解到刘大娘家里的情况后,就帮其粉刷了墙壁,添置了家具。

    圆了新房梦的,不仅刘大娘一人。据了解,王晓帮助 6 户贫困户进行人居环境提升,为他们粉刷房屋、购置家具、修建庭院。

    从刘大娘家出来,记者跟随王晓往另一家贫困户走去。在路上,王晓说:“我们走的这条水泥路是村民通往田地、果林的唯一一条路,所以叫它‘生产路’。”为帮助村民生产,他积极争取到30余万元资金,修建了一条800米长的生产路。

    如今的下海螺峪村,早已告别了“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旧貌,取而代之的是“道路宽阔整洁、村庄绿树成荫、农舍错落有致、环境干净卫生”的新颜。

    原来,下海螺峪村把做好农村垃圾分类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有效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这个难题,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正是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最初一公里’问题的良方。”王晓告诉记者。

    “鼓劲”也要“干劲”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晓从抓好“领头羊”入手,着力加强村基层党组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原来下海螺峪村的办公楼设施陈旧,王晓积极协调相关社会组织,为村委会捐赠会议桌、打印机等基础设施,对村委会进行改造提升。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晓将扶贫与扶心、扶智、扶志相结合,三天两头往贫困户家跑,聊理想、谈人生,帮助他们树立起摆脱贫穷的勇气和信心。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下海螺峪村党建水平和基层党建文化内涵,王晓与村两委商议在村庄主干道开辟了“党建文化墙”,将村庄公共区域空白墙面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为实现村庄党建的常态化、大众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员了解、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使党建工作展示出新的活力和面貌。

    “驻村帮扶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每日的工作确实辛苦,但也很幸福,看到老百姓生活环境一天天改善,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真是打心眼里高兴。”谈到未来的驻村帮扶工作,王晓自信满满。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