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多元监督强作为

——德州检察机关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走笔

    “全市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思想认识到位,总体思路清晰,工作措施精准,监督办案有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 20 余名住德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对德州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据了解,2019 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依法履职为民生

    近日,山东谷神集团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德州市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依法履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悉,德州市检察院在办理谷神集团公司与浙江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利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克服疫情影响,深入调查核实,依法提请省检察院抗诉后获改判,为企业挽回损失 200余万元。

    “我们坚持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着力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德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书坤说。

    疫情防控期间,德州市检察院先后研究制定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8 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9条意见,妥善办理因疫情引起的合同、劳资纠纷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7件,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办案中,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经营并重,主动服务保障民生。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融资借贷、企业担保等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59 件,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支持农民工、残疾人等提起民事诉讼96 件,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意见;保驾护航金融安全,办理涉金融案件26 件,推动从严监管、源头防控。

    同时,主动创新民事行政检察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做好矛盾化解和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减轻当事人诉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矛盾激化案件,充分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宣告等方式稳妥处理,最大程度减少对抗。 2019年以来,共促成63件案件和解或撤诉。

    强化监督护公正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2019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申诉724件,办结各类民事监督案件653件,通过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监督意见 395 件,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在办理孙某红和某国有企业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中,德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主动跟进监督,依法提出抗诉,市法院裁定撤销原审调解书,发回重审。

    “ 我们充分发挥抗诉刚性,强化民事生效裁判及调解书监督。”李书坤介绍,德州检察机关对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提请)抗诉 28 件,再审改变率85.2% 。同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高效便捷、节约资源优势,对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建议同级法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共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3件,法院采纳率为84.8% 。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