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省“两会”精神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

    本报讯 2月7 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省“两会”精神,结合我省检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检察工作、迈好“ 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新发展理念在全省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 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 目标,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履行检察职责,把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作为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全方位综合性检察保护格局,激发创新创业积极性;落实好“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全面推开“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机制,推动美丽山东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做;重点做好服务自贸区建设各项工作,助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的对外开放环境。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深入研究探索,大胆闯、大胆试,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创新发展;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从基层着手、从基础做起、 从基本能力抓起,在开拓创新、 攻坚克难中保持走在前列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两会”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要找准工作重点,把全省“两会”部署要求特别是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度融入检察工作,转化为务实举措,纳入年度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时限要求,强化督导检查,持续跟进落实。要主动担当作为,结合“五个深化提升”要求,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人,用好科学管理、评价业绩的“指标”,加强对质量、效果的考核,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要扎实开展“全省基层院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抓好第一年“突出问题破解年”,为今后创新提升、全面发展打好基础。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积极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