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铸牢军魂永葆本色 投身政法守护一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日期:20190801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曾经,他们一身军装保家卫国,如今,他们投身政法守护一方。虽已离开部队多年,但他们吃苦耐劳,忍耐性强,有奉献精神,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丝毫未改,各自在新的政法岗位上续写着军人的风采。

    在第92个“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了几位政法系统工作的退役军人,聆听了他们的故事,感受了他们身上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退役不褪色巡逻脚步踏出和谐平安路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这句话套用在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冉庆山身上,再合适不过。1999 年,冉庆山考入郑州一军校学习并入伍。2003年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济南军区71217部队服役。2011年由部队转业至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巡警大队,成为一名巡警,一干就是8年。

    “以负责辖区人员密集的商圈重点,以城区主干道为线。遇到群众有困难就搭把手,碰到‘ 几个男子聚一块的’‘ 东张西望的’‘神情紧张的’都要多看一眼……”提及日常巡逻工作,冉庆山如数家珍。每值一个24小时的班,他至少要巡逻4次,即便到了深夜,他跟同事仍在巡逻的路上,一天光景基本都在街头巷尾忙碌中度过。夜间接警频率高,冉庆山常常只睡半个小时就爬起来继续加班处理案子。

    冉庆山告诉记者,巡逻时只要有群众遇到难事,他作为一名警察,就有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到寻找走失儿童、醉汉倒地、车辆抛锚、下水道堵塞,大到救死扶伤、抢险救灾等,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倾力相助。

    三年前的一天,冉庆山正和同事巡逻时,突然接到指令,称黑虎泉西路浦发银行9楼发生坍塌,有多人被埋。赶到现场后才发现,安全出口已被楼板堵塞,仅留下30厘米洞口;他立刻从洞口爬进坍塌现场,一边帮助伤势较轻的工人爬出去,一边徒手挖开坍塌的水泥和石块,紧急救援被埋伤者。最终,在消防员协助下,9名被埋工人全部脱困。

    出警 4000余起,救助群众1400 余名,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分子 160余名,挽救群众生命20余人 ......这些数字背后,是冉庆山 8年来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他告诉记者,部队教育培养了他,使他养成并秉承了军队的优良传统,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铭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用巡逻的脚步踏出和谐平安路。

    传承优良军魂扎根公安勇做“安全卫士”

    说起莱州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副所长郭瑞祥,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辖区老百姓称呼他为“ 安全卫士” ,同事们赞扬他是“ 全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 “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队转业干部”“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个人一等功”……一个个荣誉称号的背后,是这名转业军人二十多年的奉献和坚守。

    1994年 12 月郭瑞祥入伍北京卫戍区警卫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04年转业来到莱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军营变警营,不变的是他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军人变警察,不变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真诚的心。

    郭瑞祥告诉记者,自己从部队转业时毅然选择到公安工作,因为他觉得当警察和当兵一样,都能冲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线。正是这一点,自从转业到人民警察岗位以来,郭瑞祥立足本职、勤勤恳恳,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那是在郭瑞祥转业的第5个年头,一天,他和同事在抓捕两名盗窃机动车嫌疑人的过程中,一名嫌疑人手持尖刀暴力拒捕,面对歹徒捅来的匕首,郭瑞祥置生死于度外,迎面而上拼死搏斗,最终将歹徒绳之以法,自己却身中七刀。

    接受采访时,郭瑞祥并不愿意吐露太多,记者从他的同事口中了解到,郭瑞祥在辖区老百姓眼里还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儿”,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一把,临时把走失的儿童带回家照顾,长期帮助孤寡老人,还与17户困难家庭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郭瑞祥认为“穿过军装的人,就应该用高尚的品德和学雷锋的自觉行动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丹心铸法魂执行任务有苦更觉甜

    2013年转业到乳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宋力,之前是一名武警战士。2003年参加非典防控,2008年参加四川汶川抢险救灾,2009年参加北京国庆60周年安保任务 ......十几年的部队生活磨练了宋力坚强的意志、果敢的性格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由于表现突出,在部队曾多次获得嘉奖、荣立三等功。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的宋力,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三伏天午间行动,寒冬凌晨执行,暴雨天突击执行… … 自转业到法院执行局工作以来,宋力从未缺席过一场大执行行动。不管是同事还是当事人,大家都打心眼里佩服宋力。同事们佩服的是他那种面对繁琐又复杂的任务时的乐观心态;当事人佩服的是他不管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都为老百姓奔赴在执行一线的奉献精神。

    宋力还在执行实战中不断开创执行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总结了一套执行实用法。“对待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需要‘刚’‘硬’,对于一些家庭纠纷的案子就得需要‘柔’‘和’。”提到对待不同案子的态度,宋力如数家珍。

    去年的一次执行任务中,被执行人赵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撒腿就跑,宋力紧随其后,在村里的泥路上狂追了 2.5 公里后将其摁倒在地,最终赵某老老实实地将执行款交到了法院。

    面对涉及家庭纠纷的案子,宋力善于与当事人面对面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和价值重建。今年3月,一位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女儿在宋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与母亲抱在一起,前嫌尽释。

    “部队熔炼了我吃苦奋斗的品质,执行任务有苦但更觉甜,我将终葆军人本色,奔走在执行路上,奋力守护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