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立涉税犯罪案件 2.28万起

    新华社北京 7月31日电(记者  熊丰) 公安部3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金额 5619.8亿元。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形势严峻。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共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公安部已经挂牌督办56起重大案件,并通过组织开展集中会战等方式,指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了一大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介绍,近年来,涉税犯罪发案量持续高位运行,重大案件规模惊人。一些重点地区的犯罪分子,按照血缘、地缘关系勾结成为职业犯罪团伙,大肆跨区域流窜作案,并有意识地设计犯罪环节、延长犯罪链条,以逃避监管和打击。涉税犯罪的高发区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内涉税犯罪发案较为突出。涉税犯罪与地下钱庄、骗取银行贷款、职务侵占等其他经济犯罪相复合的特点突出。

    对此,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涉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将打击锋芒对准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涉税犯罪案件,依托公安部经侦局“云端指挥调度系统”研判生成犯罪线索,部署多地开展联合收网;通过数据化情报导侦,提升打击能力;公安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紧密合作,税务、海关、人民银行提供的专业数据有力支撑了公安机关的数据化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