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镜特刊 第1版

全国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整改火患135万余处

  • 日期:2012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邹伟)记者8日从公安部获悉,自6月19日公安部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排查社会单位289万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35万余处,其中重大火灾隐患2465处。

    目前,全国已有3803个街道、11267个乡镇完成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有32万家重点单位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档案,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1.2万余件,各项消防监督执法数据同比、环比均上升2倍以上。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成效开始显现。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1个多月来,全国火灾起数、伤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均全面下降。

    此次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目标是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按照公安部部署,主要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火灾防范、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宣传教育培训和公安消防部队管理。各地公安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全面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在街道、乡镇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户籍化”管理,并实行火灾隐患有奖举报,一大批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改。

    夏季历来是火灾易发高发期。在这一阶段,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并继续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和对各地的督导检查力度。在应急救援方面,公安消防部队将进一步完善跨区域联动机制,针对当前洪涝灾害频发的情况,积极开展水域救援专业训练,配备冲锋舟、救生衣等救生装备器材,全力做好洪涝灾害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