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德州 N08

小区自办物业吃掉业主4万

另有十几万维修基金不知去向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杜洪雷 见习记者 王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本报记者  杜洪雷  见习记者  王金强

    6年前,德州经济开发区宋官屯镇的70多户村民因拆迁而迁到德州经济开发区祥和小区居住。因住户少,他们请不起物业公司,将十几万元的维修基金交给居民自己推举的物业管理委员会管理。如今,物业管理人员换了三拨,房子需要维修的地方越来越多,房屋维修基金却越来越少,其中竟然有4万元挪用于吃喝消费。

没钱请物业自己找人管,留下监管真空

    2004年,德州经济开发区宋官屯镇的70多户村民搬到镇政府安置的祥和小区。签完房屋购买合同交完款,居民发现他们每户都被扣除了房款的3%用作维修基金,一共18万元。

    4栋楼、70多户居民,维修基金和物业费加起来才20多万元,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来管理。“当时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来,大伙一商量推举了几个人算是物业委员会,钱就归他们管。”住在这座小区二单元三楼的史先生说,刚搬进来时房子也不需要维修,大伙只是认为有个人收个水电费什么的就可以了。

    “当时镇里把其中的13万余元给了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留下了5万多块钱。”宋官屯街道办事处(即宋官屯镇,现因改行政区划而改名)信访办公室主任霍瑞华告诉记者,2004年,祥和小区居民入住的时候,一共缴纳了18万余元的维修基金。原本,镇里准备请正规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但是小区居民嫌物业公司收费太高而决定自己选举出业主委员会负责物业工作,无形中为维修基金的监管留下了漏洞。

物业6年换了3拨,如今仍要请人收水费

    在该小区物业办公室内,坐在里面的董主任和张会计是业主委员会的第4拨班子。“我们是3月28日被居民推选过来的,没人管就没人收水电费。”会计张玉英告诉记者,他们“上任”后,拿到手的只有4000多元的物业管理费,十几万元的房屋维修基金不知在哪里。“我们不拿工资,只是简单帮居民打理一下物业上的事情,防止大伙因没收上来水电费而停水停电。”张玉英说。

    11日的德州,大雨滂沱。在祥和小区1号楼顶层的一住户家中,女主人指着厨房和卧室的天花板告诉记者:“一下雨就漏,厨房没法做饭,卧室没法住人,到现在也没修好。”陪记者到她家查看的董明生是个热心人,“现在要是居民向我反映家里漏雨,我只能找熟人修补,先赊着账,等什么时候维修基金下来了再给他们。”董明生说。

    居民告诉记者,宋官屯街道办事处承诺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并提供一定的资金用于以后的房屋维修。

维修基金被挪用,4万元多元竟用于吃喝

    “ 以前没人问钱在哪里,直到这几年大 伙需要修房子时才陆续发现钱被人用了。”给记者打热线的周先生说,钱归物业委员会的人管,也没人监管,于是出现了挪用的情况。2009年,居民发现有人动了他们的维修基金,便向宋官屯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随后推选董明生和张玉英为新的物业班子。

    通过到街道办事处查账,居民发现,竟有4万多元被用于吃喝。其中,2万元用于吃饭,另外2万元被用于买副食品。

    霍瑞华证实,确有维修基金被挪用的情况。据他介绍,这个小区曾经多次变更区划,2004年小区居民入住后归我们管,后来又归到建委管,现在是长河街道办管辖。霍瑞华表示,区划变更多,再加上小区业主委员会变化多次,导致了对于该小区维修基金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对于维修基金,霍瑞华一脸无奈。“暂留的5万多块钱,我们正和长河街道办事处交接这笔资金。办事处还准备拿出一部分钱,如果居民需要维修房屋,我们肯定会帮助。”霍瑞华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