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济南28条政策激活实体经济

中小微企业迎创业融资利好

  • 日期:201508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济南市政府日前出台《济南市稳定增长促进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金融和民间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首发100亿元投资发展基金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此次出台的28条财政扶持政策涉及经济转型升级、万众创新、强化财政金融融合、增加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等多个方面。今年将筹措资金约35.6亿元,用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据了解,济南将设立财金投资发展基金,首期发行100亿元(包括10亿元劣后级资金+90亿元优先级资金);其中,劣后级资金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向高新技术企业、生物制药等中小企业投资。同时,实施重点行业升级改造贷款贴息政策。自2015年起,对服装、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重点物流园区和产业聚集区物流中心信息平台、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建设和冷链物流项目等,按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贴息期限为1—3年。对拟上市企业给予扶持补助,最高累计补助额200万元。建立小微企业贷款补偿资金池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更大。”刘勤介绍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创新补贴,在2015-2018年4年内,标准将由不低于1万元提高至不低于1.2万元;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将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给予不超过2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直接购买或租赁已开发闲置房地产楼盘作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的,奖补标准提高到500万元。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济南将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按照“政银企”三方合作模式,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产生的风险损失给予补偿;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增量贷款给予风险补偿,每家每年最高补助额不超过500万元;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登记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典当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 (投资),每家每年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风险补偿。此外,济南中小微企业融资费用可按年度实际支付利息和担保费用的40%申请融资费用补贴,每个企业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业务补助,并按照当年新增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增量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开展“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试点,对申请小额贷款保证金的小微企业、农业养殖大户、农村各类生产经营性合作组织等按保费总额的30% 给予补贴,对保险公司的损失部分给予相应比例的风险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