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上半年电子商务类投诉同比增长2.03%

售假成网络零售头号“毒瘤”

  • 日期:201508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26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电子商务类投诉同比增长2.03%。报告通过对数百家电商的监测发现,网络售假、信息泄露、发货迟缓、网络诈骗、退换货难、退款难、订单取消、货不对板、价格欺诈、服务态度成为网络购物最被诟病的方面。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售假(13.65%)是网络零售电商的头号“毒瘤”,直戳电商企业的诚信体系;信息泄露(11.78%)暴露电商企业的技术漏洞以及内部管理问题;而在新《消法》中提出的网络购物 “7天无理由退换货”,在实际经营中电商也屡屡 “打擦边球”,执行并不到位(6.11%);服务态度(3.98%)也暴露了电商客户服务方面的弊病。网购投诉占三分之一数据显示,在各电商领域中,网购投诉占33.86%,占据最大的比例;O2O生活服务电商紧随其后,占据26.90%;在诸多跨境电商平台中,海淘成为用户投诉的新热点,其相关投诉占16.55%,排在第三位。微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没有政府机构对这个市场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代理的产品鱼龙混杂,其投诉也排到了第六位,占2.30%;3G 门户类欺诈依旧是用户投诉的热点 (占比1.52%),且此类诈骗有涉嫌金额大、涉及用户多的特点。高额退票费成投诉热点报告显示,百度糯米、去哪儿、美团、携程、阿里去啊、大众点评、同程网、窝窝团、艺龙、饿了么成为“2015年(上)中国十大被投诉生活服务电商”。导报记者发现,高额退票费(25.90%)是用户投诉最多的问题,一些在线旅游网站的机票产品变身“旅行套餐”;有的改签费高达70%,退票费高达80%;有的“旅行套餐”甚至不支持“套餐退定”、“套餐修改”。此外,霸王条款(14.11%)、虚假团购 (11.32%)、退改签难(9.79%)、退款难(8.12%)、订单取消(6.21%)、账户被盗(4.53%)、售后服务 (3.76%)、发票 问题(3.10%)、随意冻结账号(1.23%)也是2015年(上)生活服务电商被投诉热点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沈云云提醒,随着团购平台的去“团购化”并向生活服务综合平台转型,以及持续不断的“补贴战”,各大平台的流量、交易额明显提升,但用户在交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而多数平台缺乏健全的机制来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