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日照 B32

交警山海天大队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 日期:20181231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加强冬季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山海天大队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增多状况,立足辖区实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完善和强化各项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全力为广大师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由大队车辆管理所牵头各中队深入辖区校车企业,全面查找、整改校车安全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重点排查清理校车驾驶人是否存在逾期未审验、违法未处理、记满12分等隐患,排查校车安全状况是否良好、卫星定位装置是否配备,以及校车标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是否存在突出问题。同时,督导校车公司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方案,定期组织好实地演练,加强对校车驾驶人的教育和管理力度。12月份以来,开展校车安全隐患大检查4次,未发现突出隐患和管理漏洞,全力确保了辖区校车的安全运营。由装备财务科会同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定期排查掌握辖区校园周边道路隔离护栏、信号灯、停车泊位、标线标牌、超速监控设备等交通安全设施,以及辖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防撞护栏、防撞墙和减速带、警示标志标牌,对发现的不规范不完善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时进行整改完善。12月份以来,在校园周边维修更换隔离护栏30节 、维修信号灯6处、施划标线6处、增设标牌2面,全力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为学生进出校园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该大队通过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立固定岗,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疏导工作。依托青岛路与太公岛一路、山海天路与太公岛一路、山海天路与太公岛二路、青岛路中学、实验小学、龙山路小学6处“高峰岗”和“护学岗”,及时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引导学生安全通行,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结合当前开展的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定期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专项整治,对校车超员、超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严格依法查处,对农村面包车、黑校车、报废车等非客运接送学生的车辆,坚决取缔,依法处 理。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会同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作战,深入辖区校园周边路段,对各学校门口、周边路段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进行集中清理,彻底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该大队组织宣教民警,先后走进实验小学、龙山路小学等5所学校,以“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分析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列举了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并通过向广大中小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讲授交通安全常识、教授交通安全手势等方式教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和必备的交通安全常识,使学生们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的交通安全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千家万户关注安全文明出行,为构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徐礼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