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日照 B22

东莞镇“三四五”模式加强社区计生服务

  • 日期:20181231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东莞镇在撤村设社区后,如何打破原行政村各自为战的格局,如何服务群众无距离,计划生育工作怎样在社区开展?摸索出一条“三改变、四健全、五依托”的“三四五”新型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模式。

    一、坚持“三个改变”,强化社区计生基层基础。

    下沉服务事项,改变服务方式。由原来在镇计生办的集中服务改进为深入社区一线的“零距离”服务。落实逢集日集中办理、平时轮流值班、特事特办、预约办理等工作措施,为社区群众办理各项手续,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改变责任关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社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卫计主任职责。改变考核制度。改变了沿用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考核方法,实行阳光化、科学化、和谐化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社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列入重点考核内容。

    二、落实“四个健全”,完善社区计生工作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领导保障体系。东莞镇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组织优势,利用人口计生、公安、劳动保障、民政、工商、金融等部门的行业优势,建立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换平台,落实信息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等制度。健全完善财政投入体系。将社区计划生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严格按照“费随事转”的要求,及时落实到位,实行专款专用。健全完善考核评估体系。强化对户籍地的源头管理和合同化管理,加大考核分值等。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新农保、新农合、征地补偿、教育资助、就业培训、扶贫开发和改善民生等政策与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无缝对接”,积极帮助困难计划生育家庭。

    三、实施“五个依托”,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依托社区,夯实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根基,逐步建立流动人口合署办公平台,共同搞好管理服务。依托单位,落实法定代表人管理责任。依托房主,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建立出租房“一户一档”管理制度。依托平台,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强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基础信息采集,完善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协会,大力开展居民自治,将外来经商 、务工的流动人口中的积极分子、行业带头人等吸引到计划生育协会中来,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刘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