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往事 第11版

防震减灾科普系列 86

我国地震灾情有什么特点?

  • 日期:20181018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扫描“济南市地震局信息服务平台”二维码,可进入“济南市地震数字科普馆”,同时了解更多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地震活动具有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的特点,而且地震灾情非常严重。我国地震灾情最突出的特点是房屋倒塌率高、人员伤亡数大。地震后建筑设施受损是导致人员伤亡和财务损失的最主要因素,我国在一定时期内城乡房屋建筑设防能力相对偏低,广大农村民居抗震性能更是堪忧,因而地震灾害损失严重,并且也会出现“小震致灾”甚至“小震大灾”的情况。

    统计表明,我国陆地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左右,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0%左右,然而我国的陆地地震约占全球的33%,因而地震死亡的人数竟达到全球的50%以上。20世纪全球共发生3次8.5级以上的特大地震,其中2次发生在我国,分别为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造成23万多人死亡,一次是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造成24万多人死亡。

    进入20世纪以来,我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据统计,1949年—2007年,100多次灾害性地震袭击了22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涉及东部地区14个省份,造成27万余人丧生,占全国各类灾害死亡人数的54%,地震成灾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房屋倒塌达700万间,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