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老年大学 第14版

无标题

  • 日期:20181015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陆文夫到北京开会,常要汪先生请客。汪先生总是说,没有买到活鱼,无法请。后来,陆文夫他们摸准了汪先生的脉,就说“不要活鱼”。可汪先生仍不肯请——汪曾祺:老头很“抠”

    记得有一年去汪先生家,先生拿出湖南吉首的一瓶酒(包装是由黄永玉设计的 ) 给我们喝,席间汪先生说老人有三乐:一曰喝酒,二曰穿破衣裳,三曰无事可做。当时我们才三十多岁,对这话也没有什么理解,但是回家后,我还是把它记在了本子上。如今回忆起这句话,又多了些况味。苏州大学教授范培松曾给我说过一个笑话,此笑话是作家陆文夫在世时说的。陆文夫曾多次讲过“汪老头很抠”。他说,他们到北京开会,常要汪先生请客。汪先生总是说,没有买到活鱼,无法请。后来,陆文夫他们摸准了汪先生的脉,就说“不要活鱼”。可汪先生仍不肯请。看来汪老头不肯请,可能还“另有原因”。“买不到活鱼”,现在说来已是雅谑。不过,汪先生确实是将生活艺术化的少数作家之一。汪先生的小女儿汪朝姐也给我说过一件事。汪朝说,过去她工厂里的同事来,汪先生给人家开了门,就会朝里屋一声喊:“汪朝,找你的!”之后,就再也不露面了。她的同事说你爸爸架子真大。汪朝就“警告”老爷子,下次要同人家打招呼。下次,她的同事又来了,汪老头不但打了招呼,还在厨房忙活了半天,结果端出一盘蜂蜜小萝卜来。萝卜削了皮,切成滚刀块,上面插了牙签,边上还配了一碟蜂蜜。结果,同事一个没吃。汪朝抱怨说,还不如削几个苹果,小萝卜也太不值钱了。老头还挺奇怪,不服气地说:“苹果有什么意思,这个多雅。”还有,某文学青年偶然认识了汪先生,之后就到汪先生家中拜访。这是一个痴迷得有点癫狂的青年。他为了能每日聆听教诲,索性住到了汪宅的地下室里,这样一住就是多日,每天大早就举着一把牙刷上楼敲门。有一次,他还带来了儿子,老头儿带着孩子上街去买了一只小乌龟。可是“这个青年实在是没有才华,他的东西写得实在是不行”。每次,他带来稿子,都要叫汪先生给看。老头儿拿着他的稿子,回头见他不在,就小声说:“图穷匕首见。”汪先生认为这青年从事的是一种较艰苦的工作,很不容易。可他确实写得不好,每次带来的稿子都脏兮兮的。汪先生终于还是无法忍受了,就用了一种很“文学”的方式,下了逐客令——一天大早,青年又举着牙刷上楼敲门,老头打开门,堵在门口。一个门里,一个门外,老头开腔了:“一、你以后不要再来了,我很忙;二、你不可以在外面说我是你的恩师,我没有你这个学生;三、你今后也不要再寄稿子来给我看了。”(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