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万象 第7版

无标题

  • 日期:20180319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赴日赏樱游价格同比上涨6%

    记者近日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近期已有多款春季赏花游线路推出,其中日本赏樱线路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了6%左右。今年赴日赏樱游出行高峰将从3月20日开始持续到5月初。日本赏樱胜地众多,从预订情况来看,今年的赴日赏樱游预订可谓“量价齐升”,其中,东京、京都、大阪、福冈、名古屋是国人最爱的五大赏樱游目的地。由于今年机票等费用有所上升,赴日赏樱游线路价格同比去年微涨6%左右。旅行社建议游客最好提前一个月预订心仪线路,否则很容易排不上号。

    中美科学家找到加速皮肤伤口愈合方法

    一个中国和美国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3月14日报告说,他们从牙龈快速愈合的能力中得到启发,找到一种新的促进皮肤伤口愈合的方法。研究人员利用小鼠牙龈和皮肤上的间质干细胞展开的研究发现,受伤时,牙龈结缔组织干细胞会释放出比皮肤组织干细胞更多的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这种物质可以通过抑制白细胞介素1介导的炎症反应,促进伤口愈合。研究人员向小鼠注射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药物——阿那白滞素。结果显示,与普通小鼠相比,给药小鼠的伤口愈合显著加快。糖尿病患者的伤口通常较难愈合。此次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小鼠,给药后其伤口同样会加速愈合。

    轻信路人是“神医”老太被骗13万

    一伙诈骗分子将老年人作为目标对象,有人负责搭讪,有人负责引路,有人负责扮演“老中医”,以看病消灾为由让老人将现金交给自己,然后携款驾车离开。2017年4月8日,被告人孙某、时某伙同林某在北京门头沟区某公交车站附近,以老中医帮忙看病消灾为由取得被害人马老太的信任,让马老太取出钱财,先与时某在一个十字路口背对着走99步说99句话,后共同交由老中医开光。马老太取出现金129600元、金项链一条、银耳环两个、珍珠项链一条,一并放入红书包内交给时某暂时保管,随即马老太按照之前约定的步骤,背对着时某走99步。时某拿到红书包之后趁马老太不备与附近等候的孙某、林某一同驾车逃离现场。2017年9月28日,被告人孙某主动投案。次日,孙某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同案犯时某。孙某曾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时某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电商投诉量创新高“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

    3·15前夕,六六女士通过其个人微信公号发布针对京东全球购的投诉,在真相未明阶段即获得了海量“同感”,这也点出了一个现象:已对电商形成高度依赖的人们,尽管随时存着一颗防备之心,还是一不小心就会踏入各类消费套路或陷阱。3月13日,有业内“电商3·15风向标”之称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电商投诉增量48.02%,创历史新高。发货、退款、商品质量、退换货、疑似售假、虚假促销、保证金退还、网络欺诈、客户服务、物流十大热点投诉将零售电商推进了投诉“重灾区”,投诉占比达60.59%。

    72年前民国铁路界碑现身居庸关

    在京张铁路居庸关车站附近的山坡上,遗存有一处荒废的铁路平房区,已经有百余年历史。近日,《我的京张铁路》作者王嵬考察时,在房舍内发现了一块水泥界碑,上印“平津區鐡路界”六枚繁体字戳记,字口虽不深,但字体粗壮硬朗、线条笔直。记者注意到,这块界碑身形瘦长,约有72年历史,底部有断痕,遗存部分高约50厘米,戳记一面呈现微微的弧形,字迹清晰可辨。边沿略有破损,但整体基本完好。王嵬判断,这块界碑过去可能就栽在居庸关车站附近,废弃后被人放置在了院子里,直至院落荒废、无人问津。他认为,这块石碑是铁路与地方的区划界标。王嵬介绍,抗战胜利后各地方铁路管理区划进行了调整。1946年3月全国铁路实行干线区管理制,设有平津区、津浦区、京沪区、浙赣区、粤汉区等铁路管理局,管理本区干线及其支线。这块界碑是1946年3月平津区铁路管理局成立时的产物,用于明示界碑以内为铁路管理,以外为地方管理。新中国成立后,北平改为北京,原平津区铁路管理局成为历史。可以说,这座界碑是见证京张铁路在1946-1949年隶属该局的实物见证。

    壮阳假药十年难禁网销甚至“出口”

    近年来,“壮阳药”成了药品造假售假的“重灾区”,此类案件发生于全国多个省市,屡禁难绝。近10年来,全国法院判决的“壮阳假药”类案件上千起,其中浙江、广东两省的判例占比超过6成。有的售假大案案值过亿,假药通过微信、陌陌等销往全国;有的制假大案买家境外直接下单,中国国内生产,假药批量发往美国、非洲、中东等地。多地查禁的“壮阳假药”中,不少都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地那非成分,该成分可扩张血管,摄入不当可能会引发心梗甚至猝死。事实上,浙江省已有消费者服用后出现下体肿大、血管破裂的案例。而“壮阳假药”多在成人用品商店及药店销售。

    数十次买“过期食品”男子高价索赔被刑拘

    海南澄迈男子唐某在50余家超市购买问题食品,进行高价索赔。唐某向警方承认自己曾向50余家超市、商行进行高价索赔,其中给钱的有20余家。警方调查发现,唐某购买到过期食品后,一边向食药部门投诉,一边向商家索赔。现唐某索赔所得7万余元款项现已被警方扣押,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刑事拘留。

    50 辆问题车办车展

    3月15日,江苏南京白马公园广场举办问题车展,现场来了50多辆问题车,车主义愤填膺的表示车辆故障无人管。主办方表示,办这次车展是为消费者维权。

    还在疯抢日本眼药水?频繁使用损害眼睛

    近年来,不少非处方药物成为了赴日游客购物清单中的热门选择,其中就包含了各类眼药水产品。近期,有不少网友表示在使用这些眼药水后,出现了眼睛干涩、发痒等症状。在日本市场上,眼药水种类接近上百款,突出的功能也各不相同,但都属于非处方药物。与市面上一些基础款眼药水不同的是,这些眼药水都含有盐酸四氢唑啉成分,并且含量全部达到或接近了日本行业标准的上限。记者走访了日本顺天堂大学的一位医学教授,他指出盐酸四氢唑啉,具有收缩血管的功效,使用者在滴完眼药水后红血丝会很快消失,但却治标不治本。药效过后血管的充血状况依然会继续,甚至加重,频繁使用会导致依赖。最终造成眼部血管粗大,损害眼部健康。

    自动驾驶空中出租车试飞

    科幻电影中出现的飞行汽车如今成为现实。由美国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投资的硅谷飞行器公司“小鹰”近日披露,已经在新西兰公开试飞了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空中出租车。自去年10月起,公司已开始在新西兰测试其名为“科拉”的空中出租车,但近日才首度公开。这款空中出租车未来并不针对个人出售,而会作为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来有望打造一个空中运输网络。

    男子30元买十台电脑商家称系统错误拒发货

    双十二,黄某以每台3元的价格在广州市某软件公司开设的天猫旗舰店购买了10台专柜价每台3999元笔记本电脑。支付货款30元后,某软件科技公司则表示由于系统错误导致价格出错,拒绝发货,提示黄某可以申请退款。黄某拒绝,要求公司按合同约定履行交货义务,双方纠纷成讼。法院审理认为,某软件科技公司的天猫网页显示涉案产品专柜价每台3999元,用红色框特别注明正在参加“双12”品牌盛典活动,并用红色字体标注“双12感恩价”每台3元,顺丰包邮。某软件科技公司抗辩网络上显示的价格是由于系统原因导致的价格出错,但其未能举证证实涉案产品的标价是系统出错。从网络页面内容来看,涉案商品正在参加“双12”活动,该活动是近年来在网络交易平台形成一个以远低于正常价格销售产品的网络购物活动,所以涉案产品以相当低廉价格出售,与“双12”活动目的相符。黄埔区法院判决某软件科技公司继续履行合同。

    江苏泰州“违章王”累计2339分罚款9万

    近日,江苏兴化交警查获一辆违章车,该车保险过期,近4年未年检。其未处理交通违法记录高达557条计2339分。交警估算罚款金额为9万余元。

    慈铭体检未识出肺癌患者起诉获赔

    2013年12月18日,慈铭体检中心给科研人员张华(化名)体检时,未能从胸部DR 影像片及时识别肺组织早期病变,也没给出恰当正确的医学信息和医学建议,一年后张华发现癌症时已是中晚期。张华起诉索赔,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底两次被判赔偿,共支付15万余元。法院认为,健康体检应使受检者能尽早得到规范诊治、改善预后”的目的,如体检行为存在过错,由此给患者造成损害后果,则应承担责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欣认为,目前法律规定对这种情况缺乏有效救济手段,这是医疗纠纷司法实务的难点问题,亟须立法完善。

    未获竞赛一等奖学生诉培训公司获赔

    近日,北京海淀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学生诉教育培训公司的案件。教育培训公司的学生小刘诉称,2015年7月,他参加该公司组织的中小学单片机辅导班精品班学习,公司承诺学习结束后,保证能获得相关竞赛区级一等奖以上的成绩,如果没获一等奖,在结果公示当天,教育培训公司将退还小刘所支付的钱款。区级一等奖是小学升重点初中的重要依据。为确保教育培训公司能兑现承诺,小刘和教育培训公司签署了协议书,并支付了38000元。从2015年7月到10月,他按照教育培训公司的要求按时上课,达到了课时要求。在区级竞赛结束后,小刘仅获得区级三等奖。因认为教育培训公司没有能按照合同约定保证自己获得“区级竞赛一等奖”,小刘以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为由,将教育培训公司起诉到法院,海淀法院审结此案,法院判决教育培训公司退还小刘学费37670元。

    精神体验类消费纠纷呈增长态势

    日前,上海高院发布了2017年度上海法院消费者诉讼维权十大典型案例的内容。这十大案例主要涉及电商、食品安全、养生健身、汽车大额消费及共享经济新型消费5个领域。除了传统的实物类消费纠纷类型外,精神体验类消费纠纷呈增长态势,消费者维权领域从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向追求消费品质、消费安全方面延伸,从传统的实物类消费向体现个人情感体验的精神消费领域扩展,如旅游合同纠纷近3年受理的数量分别为301件、672件、75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