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往事 第11版

防震减灾科普系列 37为什么要保留典型地震遗迹和遗址?

  • 日期:20171012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扫描“济南市地震局信息服务平台”二维码,可进入“济南市地震数字科普馆”,同时了解更多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地震遗迹是指地震留下的痕迹,包括震毁、震损或地震影响区域内完好的建(构)筑物及地震活动产生的地质、地形、地貌变动的痕迹等。地震遗址是地震遗迹所在的地方。

    典型的地震遗迹、遗址不仅能用于防震减灾科学研究,而且具有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无论对于当代还是后代,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借鉴意义。典型地震遗迹、遗址一般包括:

    1.具有抗震设防研究价值的,包括震毁、震损及完好的典型建筑物、构筑物及遗址。

    2.具有地震科学研究价值的,重要地震断层、地形和地貌变动的遗址。

    3.具有灾害对策研究价值和重要警示教育意义的遗址或遗迹。

    4.经历过历史地震考验有重要史料价值的古建筑物。

    国家级典型地震遗址,是中国地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典型地震遗址、遗迹"而设立的保护区〔点〕。目前全国共有6处国家级典型地震遗址,即云南永胜红石崖大地震"天坑"遗址、山东郯城麦坡地震活断层遗址、山东枣庄熊耳山崩塌开裂地震遗址、重庆黔江小南海古地震遗址、宁夏西吉党家岔地震滑坡堰塞湖遗址、海原大地震活动断裂带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