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娱乐一线 第22版

曲艺大家张存珠:站在台上,心里就热乎

  • 日期:20160922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张存珠

    相声演员,单口相声大师,济南司仪泰斗,国家一级演员,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已退休),济南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旗下曲山艺海网专家顾问。如今在山东剧院芙蓉馆演出,为传播相声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张存珠同时还是一位礼仪庆典专家与民俗学者,他博览群书,热衷于研究中国婚礼文化与民俗风情,在上世纪80年代初被誉为泉城济南名嘴司仪。现被聘为山东省礼仪庆典业商会、济南市婚庆庆典协会专家顾问与专业评委。

    因演出场地临时有其他活动,原定于9月30日在山东剧院上演的《相声艺术家——张存珠评书专场》,延期为10月3日上演。

    ◆新晨报记者 张骏蒙

    9月15日,济南,百花洲明府城芙蓉说书场。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专门来听曲艺大家张存珠说相声。老先生从晚上7点多一直说到9点多,台下掌声不时响起。老先生说:“这个中秋过得非常有意义,和芙蓉馆的其他演员及台下的观众一起度过了2016年的团圆节,我会铭记在心的。能有这么多的观众欣赏相声并且热爱相声,非常感动。”明府城代表着老济南的文化圈,许多著名诗篇出自这里。芙蓉说书场落户于明府城,成为老济南的一大亮点,让外地人领略了老济南的“书山曲海”。

    张存珠出生于中医世家,但他并没有继承父业,而是选择了相声行当,这是因为受到了老济南“书山曲海”的影响。他说:“当医生只能救一人两人,我在台上说相声,能给台下的百人千人带来欢乐。给观众带来快乐,让大家开心高兴,就是我站在台上的意义。”

    老先生有一项绝活:三句走不了。只要张老先生开口,说三句,原先想要离开的观众,都会选择留下来。这就是老先生的独特魅力,这么多年的文化阅历积淀起来的。张老先生满脑子都是老济南的故事,关于老济南的历史、民俗、文化、美食,可以讲三年,天天讲,一天一小时,不重样。可以从老济南的季节变化讲到过去济南人的生活,老济南人怎样养生,老济南的风土人情。讲老济南的美食,到什么季节吃什么。有许多关于民俗的语句,例如:“不吃五月粽,不把棉衣送。”

    老先生对济南曲艺的发展非常支持,天天演出,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不计报酬。芙蓉馆馆主李涛说;“张老爷子是山东大地曲艺界的一员大将,到现在无人能比。”张老先生从小就跟着老艺人在济南各地“卖艺”“撂地”,从没拿自己当艺术家,说自己只是民间艺人。老爷子的作品更多是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比较“接地气”。

    近年来,张存珠做了两次心脏手术,搭了8个支架,但是年逾七旬的张老先生仍然活跃在相声舞台上,天天上台演出,从不把自己当做老人,而是像新人一样每天研究新作品,给老段子加包袱,让自己与时俱进,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提起将于10月3日在山东剧院上演的评书专场,张老先生说:“这不是要告别舞台的演出,不是为自己的演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还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在舞台上表演,就要有多大本事儿使多大本事儿,对得起前来观看的父老乡亲。站在台上,心里就热乎,在舞台上就是在延长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老先生书法造诣颇深,“明府芙蓉馆”的题字就出自他的手笔。“明府芙蓉馆”的题字,是张存珠的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