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临沂·新生活 C32

郯城又一重大项目中华徐氏文化园奠基

  • 日期:20160707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讯(记者  张义国)6月30日,中华徐氏文化园奠基仪式在郯城县郑城后村徐氏先祖陵- 豹公墩前隆重举行。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徐氏后裔还举行了盛大的祭祀仪式。郯城县委县政府,临沂望族文化研究会、全球徐氏联谊会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徐氏宗亲400多人,参加了中华徐氏文化园奠基仪式。该园计划投资上亿元,建成后,对传承家族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影响,也是郯城县重大项目之一。

    据有关史料记载,徐国是中国上古时期郯城一带的古国。夏禹时,伯益因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其子若木被封于徐,今山东郯城以北一带,建徐国。徐国在东夷中最为强大,在中国历史上存在1600多年,共有44代君王。徐偃王时最为强盛,疆域扩大到整个苏北、皖中、鲁南等江淮广大地区。彭城因徐国而改名,成为九州之一的徐州。

    历史上,郯城涌现出徐湛之、徐勉、徐陵、徐有功等仁人贤士,特别是近现代徐姓宗亲敦宗睦族、徐氏宗亲联谊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内较有影响的姓氏组织,许多徐氏族人成为社会贤达、政界新秀、商业精英,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在郯城县,则有“郯城县,徐一半”的赞誉。

    中华徐氏文化园是承载、弘扬郯城徐文化的重要阵地,该园以豹公墩古墓群为中心,占地180亩,预算总投资3亿元,核心建筑徐氏总祠,是供奉古徐国44代国君及徐氏历代先祖的圣地,与园内已有规划的“中华民族万姓先祖纪念堂”相呼应。园区主要设东夷主题文化区、徐氏祖陵文化区、郯地文化展示区、儒家文化区、佛教文化区、道教养生文化区等。园区建成后,可以接待各地游客和徐氏后裔来此举办的祭祀活动 ,对提升郯城县历史文化旅游区的知名度以及景点的商业价值,促进郯城倒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