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临沂·新生活 D30

莒南县经信局驻坊前镇朱家洼子村帮扶组

致力打造县域草莓基地新亮点

  • 日期:20160512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讯(记者  张义国  通讯员  赵景云刘祝君)5月6日,正值草莓育苗、大棚建设最繁忙的季节,驱车沿文演路驶入莒南县坊前镇朱家洼子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文演路旁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加班加点地进行草莓大棚的建设及草莓育苗工作,该项目是莒南县经信局驻朱家洼子村帮扶工作组牵头引进的。

    坊前镇朱家洼子村地处坊前镇南部,全村(包括合并村代家洼子村)共有人口2590人,耕地面积3750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一般农业作物种植及外出打工,2015年,收入较低,属贫困村。

    莒南县经信局驻朱家洼子村帮扶工作组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朱家洼子村的实际情况及现有优势,决定在全村推广草莓的规模化种植,打破县域东部范围草莓“零种植”的现状,将朱家洼子村打造成我县县域草莓基地的又一新亮点。

    针对朱家洼子村草莓种植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等问题,县经信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牵线搭桥,与大店镇安心农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安心农场提供脱毒苗,从源头上杜绝草莓减产、畸形等情况;安心农场还派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不定期培训,手把手教会种植户如何种植、施肥、上药等技术并长期提供配兑药品及上药等技术,以免种植户因缺乏经验乱上药造成草莓减产、农残超标等问题。安心农场除了提供脱毒苗和技术,还将保护价收购种植户草莓。草莓的收获期是从1月到6月,长达6个多月,初期收获的草莓品质好,市场需求大,价格比较高,农户可以选择与外来商贩进行交易,价高者得;而后期由于地力等原因造成草莓品质稍有下降,价格下滑,农户可以选择以市场保护价销售给安心农场,作为出口日本的速冻草莓原材料。安心农场充足的出口订单,成熟的加工销售经验,保证了草莓种植户的基本利益,为日后朱家洼子村草莓超大规模化种植提供了无限可能。

    举全局之力全力帮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莒南县经信局驻朱家洼子村帮扶工作组将继续协助做好后续工作,实现朱家洼子村一年脱贫的目标,将朱家洼子村打造成莒南县县域草莓基地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