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金融 第8版

互联网金融“规范化”提上日程

国务院牵头整治行业乱象

  • 日期:20160425
  • 作者:记者 荆超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晨报记者 荆超 济南报道

    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日趋火爆,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都对其耳熟能详。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互联网金融出现之时,便凭借其成本低、效率高、发展快、覆盖广的特点,迅速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更是风生水起,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纷纷跨界或转型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整个行业发展迅猛。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P2P风险频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也不断浮出水面。

    发展迅猛,融入人们生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向金融领域的渗透,互联网金融已蓬勃兴起。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先后出现了传统金融业务的网络化、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大数据金融、众筹和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等多种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业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新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互联网金融能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分散风险并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让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和普通民众都受益匪浅。”

    2013年以来,随着人们对互联网技术在向金融领域渗透过程中呈现出的降低金融交易成本、降低金融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程度和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率等优势的深入认识,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模式内容也不断地得到创新和丰富。互联网金融一改传统金融复杂的理财方式,在投资成本、投资过程、理财周期等各方面调低了理财的门槛,进入了全民理财阶段。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仅省却了营业网点建设的费用,让客户的投资仅针对理财本身,而且将理财客户对产品选择的过程透明化,削弱了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互联网金融的另一大优势是效率高,理财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利用客户端完成自己的理财需要,并通过快速的业务处理获取收益 。据某知名互联网理财平台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因互联网金融利率高的特点,曾参与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

    违规事件折射行业乱象

    在经历了几年的爆炸式成长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问题及风险也在不断暴露。新晨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各地发生了多起互联网金融案件。2015年底,“e租宝”被深圳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有报道称,“e租宝”非法吸收存款500多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而在今年4月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百亿级理财平台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警方查封,20余名核心成员机场被截获,让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下子处在风口浪尖。

    然而这只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统计,自2011年P2P网贷平台上线以来,截至今年3月份,国内累计成立的P2P理财平台达3984家,已有1523家公司倒闭或者跑路,问题平台占比高达38%。去年以来,以P2P倒闭风潮所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飙升,社会压力和经济连锁反应明显。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处在“弱监管”状态,存在明显监管漏洞和监管空白。

    风险倒逼监管整治

    “当前伪互联网金融企业大量存在、行业风险不断暴露,只有全面整治,打击伪互联网金融和不规范的企业,才能肃清行业乱象,净化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业内人士指出。

    4月14日, 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在这份统领性文件之下,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共有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据悉,该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这场力度空前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拉开大幕 ,将令近几年蓬勃兴起、亦乱象丛生的互联网金融业态面临变局。

    面对新的行业环境,多位专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新兴行业从业者要看清形势,要有危机感。“合规有个过程,整改对行业来说需要度过阵痛期,很多公司要面临从里到外的改造,一些不合适的商业模式可能会淘汰,一批伪金融创新企业免不了出局。”“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说,在此过程中,监管越来越清晰明确,行业越发自律令人信任,投资人投资心态更成熟,才能将互联网金融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最终还要靠发展解决。2015年底,“e租宝”被深圳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