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立场 第2版

无标题

  • 日期:20160409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非婴儿奶粉”竟然符合“婴儿奶粉”国家标准?

    国家食药监总局:上海假冒奶粉不存在安全风险。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 “上海1.7万罐假奶粉流入多地市场”一事,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做出回应称,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国务院食安办已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新京报》)

    此前据媒体报道,2015年9月 ,上海市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跨全国多省市仿冒品牌婴儿奶粉案。请注意,是“婴儿奶粉”。于是,不少宝妈又在为孩子的健康担心了。现在,国家权威部门通过产品检验,给出了“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的结论,想必公众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可是且慢,我们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有这么一句话:“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仿制多个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其中提到有“非婴儿奶粉”。查找相关资料可知,“婴儿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使其接近人乳成分,再加入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宜于喂哺婴儿。也就是说,“婴儿奶粉”跟“非婴儿奶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不同的配方和成分,当然也应该有不同的国家标准,绝不能将“非婴儿奶粉”等同于“婴儿奶粉”,否则必然会给食用的孩子带来或多或少的伤害。

    (乔志峰)

    “禁止闹婚协议”倒逼婚庆文明

    早就说好做伴娘的闺密,在自己婚期前一个月突然“请辞”,家住武汉汉阳杨泗港附近的王女士,在谈论起自己订在“五一”期间的婚礼时,显得很无奈:“闺密说看到柳岩被‘闹伴娘’,怕自己也被整,非要我签一个‘禁止闹婚协议’,我和婆婆还为此大吵一架。”(《武汉晚报》)

    王女士的闺密一反常态突然“请辞”,不是王女士“人走茶凉”的写照,而是世俗婚庆让一个原本可以置身于外的伴娘有一些恐慌。无奈之下的“禁止闹婚协议”,与其说是王女士闺密自求平安,还不如说是向庸俗可怕甚至是耍流氓般的“闹伴娘”发出的一箭。

    闹新娘是我国历来的婚礼习俗,闹伴娘却是现代才有的。随着现代社会女性地位的提升 ,人们已经很难看到婚礼中对新娘过分的行为了。但由于伴娘往往会帮着新娘,在为新娘挡酒、传话、化解尴尬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闹新娘”也就演变成了“闹伴娘”。

    尽管一纸协议未必能有某种法律意义上的效果,但“禁止闹婚协议”却是对闹伴娘等婚庆不文明现象的另类宣战。婚庆中的主角是新郎、新娘,伴娘只是配角,客人的关注点理应放在新郎、新娘身上,而转移视线,让伴娘难堪,或者借伴娘营造婚庆气氛,既是方向不对,也委屈了伴娘。伴娘提出“禁止闹婚协议”的主张 ,不论婚庆中的男女及其家属是否愿意,伴娘有权利自我保护,也是伴娘求得安宁的下策。

    点赞“禁止闹婚协议”,是“禁止闹婚协议”应成为婚庆的文明范本之一。“禁止闹婚协议”与现有的法律、道德并不相悖。对伴娘的不尊重,或者对伴娘人格尊严的非礼以及在婚庆现场出现许多令人不堪的一幕,都是与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的。推陈出新构建新型的婚庆娱乐形式,老百姓应该不缺少渲染热闹气氛的智慧。

    王女士因“禁止闹婚协议”和婆婆大吵一架,表明文明婚庆对抗不文明婚庆难一蹴而就。任何文明诉求要战胜顽固的旧俗与习惯,需要付出一番努力,甚至会有较长时间的对峙。只有更多的人理解、认识到旧俗与习惯的可憎、可悲,文明诉求才能以大踏步的速度前行。 (卞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