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泰安·城市·墨迹 C26-39

梳洗河中游污水横流臭气漫天污水从何而来?为啥没人管?

  • 日期:20150611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众多市民向记者反映,梳洗河泰师附小到杆石桥河段污染严重,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而且河道臭气熏天。泰师附小学生家长张先生对记者说:“河道污染现象持续了差不多一个月了,最近天气炎热,河道开始散发恶臭,每次经过这里都觉得恶心。”随后,记者前往该河段进行了实地走访。

    泰师附小到永福小区段河水未污染

    记者以泰师附小为起点沿河道南行,到永福小区门前时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水污染,也没有闻到任何异味。永福小区居民王阿姨向记者介绍,之前曾有工人对梳洗河河道进行过清淤处理,但因为天气干燥,河里一直没多少水。“这种情况下出现杂草、泥沙、青苔都不为怪,也算不上污染,但再往下走走就不行了,水都是黑灰色的。”

    精神病院后院河段成河道污染分水岭

    在王阿姨的指引下记者继续向南行进,终于在复员军人精神病院后院找到了河水污染的分界点。记者发现,水面由绿色变成了黑灰色,水的流速也明显加快。在河北岸记者还发现了一处排水管道,直接通往河北岸的居民小区,而在精神病院后院到大红船宾馆门前短短不到五十米的距离内,像这样的排水管道一共发现了4个,管道口均对着污水流。

    大红船宾馆附近异味最浓 污水一直延续至杆石桥

    除此之外,在大红船宾馆对面的建筑工地附近,记者还发现了一处排水孔,河沿上还残留着湿润的水流痕迹,排水孔处的河道内聚集着一圈污水,跟居民区附近污水不同的是,该处河道的污水呈乳白色。此时记者嗅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在大红船宾馆正门右侧最为浓烈。泰师附小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大红船宾馆门前小桥以东处于向阳面,太阳照射多,加上整体气温高,臭味更浓烈。”

    记者继续向南前行,没再看到类似排水孔的设施,臭味也相对小了很多,但污水却一直延续到杆石桥附近。云海小区梁女士表示:“河道本来已经清淤整理了没想到污水还是不断,又赶上夏天,晚上一开窗户全是蚊子,再说这么脏的河道也影响城市形象,影响‘创城’啊。”

    河道污染原因众说纷纭

    既然河道此前进行过清淤工程,为何不久之后再次污水横流?黑灰色的污水为何偏偏起源于梳洗河中游精神病院后门河段?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附近居民,发现他们对河水污染的说法众说纷纭。“河北岸小区的下水道都通到河里,洗衣服、洗菜的废水排到河里想没有异味都难。”云海小区居民刘先生表示。大红船宾馆内某单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除了对面小区污水,工地上和泥的污水也少不了往河里排,很明显,工地附近排水口下的水呈乳白色,而且从楼上看,挨着排水口的就是工地上的搅拌机。”还有一些过往的泰师附小家长表示,河水的污染也离不开乱扔垃圾和水流小微生物多等缘故。

    城区河道污染均为生活污水所致

    那么该处河段究竟为何污染如此严重?污染现象又该如何改善?带着疑问,记者首先联系到泰安市环保局求证,信访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城区内的污染排放企业基本已经外迁,因此城区内的河道污染均来自于生活污水的排放。而生活污水排放按照规定应该是由城市排水管理处进行管理。

    记者随即拨打6218768联系到泰安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办公室,当记者问及梳洗河污水横流的原因时,工作人员表示,城市污水的排放有专门的管网,不同地方的城市污水排到污水管网之后归集到城市排水管理处进行处理。如果污水没有排进污水管网,则属于乱排放。而记者向城市排水管理处投诉梳洗河中游生活污水污染河道的情况时,该工作人员却称,需要先拨打12345热线投诉,等12345给排水管理处下发处理单之后,再经过现场了解才能处理。

    市民看法

    过往市民周女士:“气味儿这么刺鼻,污水不忍直视,河道污染这么久怎么就没人来管管?”

    云海小区居民赵先生:“至于排水管道,有可能是因为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尚不到位,但找到主管部门了却不直接给处理,为什么还要再打12345?”

    泰师附小家长王先生:“为什么有关部门处理污染乱象全靠居民投诉而不采取主动措施?河道污染折射出的不仅是居民排水乱象,还有相关部门懒政、推诿等原因,这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某高校教师:“创城不应仅仅停留在表面,墙刷的再白,地铺的再平,一条污水河照常会为城市卫生形象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