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财经民生 第28版

浦发银行“万用金”再遭质疑

是防恶意套现还是诱导套现

  • 日期:20140717
  • 作者:记者 王珊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记者 王珊 济南报道

    浦发银行的“万用金”业务自2007年以来便已试点展开,是浦发银行针对该行信用卡客户提供的贷款服务,优势是还款灵活,且不占用信用卡透支额度。关于该项业务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缘于此项业务定位模糊,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的信用卡套现,但有人认为这是国内银行对小额个人信贷业务的创新实验。7月13日,晨报记者接到消费者投诉,“万用金”再次被质疑诱导消费者进行套现。

    信用卡使用异常银行建议分期

    家住济南的常艳(化名)因为公司业务关系,最近3个月一直在同一个POS机上使用所持的浦发银行信用卡。今年6月份,常艳收到浦发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她由于发现她所持信用卡使用异常,为了保证信用卡的正常使用,银行建议常艳采取信用卡分期,并表示随后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

    “大概三天后,就有浦发银行的客服联系我,问我是否办理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常艳告诉记者,自己粗略估计了一下,信用卡还款每期的手续费用太高,就拒绝了。没想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常艳几乎隔几天就接到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推荐的电话,“开始是投资纪念币,再后来就是推荐‘万用金’。”常艳表示,虽然银行客服没有直说,意思却很明白:如果再不办理相关业务,信用卡很有可能会被银行封卡,不能继续使用。

    万用金低利率似在诱导套现

    常艳表示因为自己确实有过一次套现

    行为,很担心信用卡

    不能继续正常使用,

    权衡之后决定办理浦

    发银行的万用金业

    务。在工作人员的提

    示下,常艳在网上下

    载了申请单。随后她

    看到了此项业务的说

    明书全文。从说明书

    中常艳看到,银行可

    提供给自己45000元

    的贷款,一年的利率

    为8% ,没有任何手续

    费,并且还款方式为

    按月分期偿还,并且这45000元并不是从她的信用卡额度中扣除的,而是额外增加的额度。

    常艳算了一笔账:45000 元的贷款,一年需要支付的利息为3600元,除去第一个月需要交清利息共偿还7350元之外,剩下的每月只需支付3750元。“这样算下来,比信用卡透支取现需要支付的高额手续费和利息更划算。”常艳告诉记者,她是因为害怕信用卡被封才办理的万用金,但是仔细研读产品说明之后,她反而觉得这是银行打着信用卡的幌子在推广套现。“我现在就是搞不明白浦发银行是防止我套现还是诱导我套现?”

    多次遭质疑万用金银行风险大

    记者致电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浦发信用卡的取现手续费按3%、最低30元的标准收取,同时每天都有万分之五的利息。万用金业务的客服人员在详细询问了信用卡卡号和相关卡片信息后,表示信息已转交后台,最迟一个工作日内将给予答复。她表示,“万用金”与信用卡取现相比,没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而且信用卡套现必须全额还款,“万用金”可以选择分期,一年、二年或者三年。以申请10000元的“万用金”为例,申请一年期贷款每月还款900.7元,二年期则每月还款482.5元。相较信用卡取现而言,利息确实优惠了很多。在具体使用方式上,申请成功后,银行将会把资金打入用户的银行借记卡中,然后每月的还款额将会在用户的信用卡账单中出现,与信用卡还款方式一致。

    记者采访了中信银行信用卡部的一位员工,他表示,信用卡就是一种信贷工具,此前对浦发行的 “万用金”业务也曾听说过,这种业务对银行来说风险比较大,中信银行目前还没有这种业务,但是有车辆购置贷款和电器购置贷款的项目,并且银行对贷款用途通过刷卡是可以直接控制的。而浦发行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根据客户的信用额度不一样,批准的贷款额度也会有所调整。例如某客户的信用卡额度为2万,那么根据他的信用记录,银行可以批给他6000-13000 元的贷款,但是超过6000元以上的贷款就会从信用卡的额度中扣除,则客户贷走13000元的话,信用卡的额度就仅为7000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