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教育 第26版

本期话题:

如何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传递“正能量”

  • 日期:20131021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栏目主持:晨报记者  蒋丽君特邀专家:济南市“支点”教育培训学校相关教师与专家参与交流QQ 群:6202421,即可获得“支点”教育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栏目介绍:孩子的学习与教育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最头疼的问题,继本报“说说报班那些事”之后,“支点”视界栏目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本栏目会为家长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大家畅所欲言,针对主题进行探讨,集思广益。栏目开设期间还将设置征文等比赛活动,欢迎广大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

    本期栏目讨论主题:“如何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传递‘正能量’?”正能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反映的是爱的传递。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成年人需要正能量排遣压力,同时,孩子们在学习中也是紧张的,同样需要正能量为自己打气。作为家长、老师,该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尽量保持乐观态度,以此来感染孩子们呢?

    栏目下期讨论主题为:“‘饭碗教育’、‘梦想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主持人:辣妈们在家庭中有什么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吗?可否拿出来分享一下?

    初二家长“想出去走走”(网名):我们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绝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馨气氛,还能更好地维系夫妻感情。因为我是做老年人保健用品工作的,经常去敬老院,工作之余会顺带做一些公益活动,帮那些不方便的老人洗洗衣服。现在每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去,每次去,孩子也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这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正能量。

    高一家长“春暖花开”(网名):我带给孩子的正能量都是潜移默化的,比如说看到孩子有不良情绪,我就会把自己工作中的“不顺”转化成好事情跟他说,让他看到我对待坏事情的积极态度。

    主持人:孩子们呢?你们感觉周围有正能量吗?

    学生徐子鹏:我跟我的小伙伴们上周在泉城公园玩耍,喝完酸奶就顺手把盒子扔在了座椅底下。就在这时,我们看到对面有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在垃圾桶边艰难地往下蹲,她在捡自己想扔进垃圾桶可是没有扔准的纸巾。当时我们就羞愧地捡起了酸奶盒子,并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学生林爽:我很讨厌回家,讨厌父母老在耳边唠叨我学习不认真。不唠叨我的时候,爸妈就老吵架,天天听他们说为了这个家怎样怎样,我都烦死了,感觉整天都在狂躁中生活。

    主持人:支点教育的专家们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肯定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家庭,各种类型的孩子,那到底该如何互相传递正能量呢?

    支点专家郑老师:我认为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还会增添孩子的自豪感。要想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乐趣,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参加课外活动是不错的方式。家长选择课外活动时,一定要坚持合适合理的原则,不要盲目跟风。可以参加一些绿色环保行动,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尽量避免商业性过强的活动,争取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到社会健康温暖的一面。

    支点专家刘茜: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例如,你带着孩子在公园玩,突然下雨了,“唉,这个鬼天气,周末也不能好好玩一下 。”你的这句话也许是无意间说的,可传递出来的却是一种抱怨,一种内心的烦躁和抗拒。不如换个说法:“平时都是晴天逛公园,下雨天在公园里走走,感觉空气更加清新了。”换个角度,孩子无时无刻不在被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再如,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塞车,“唉,烦死了,等到什么时候啊?回家还有一大堆事情呢!”很多妈妈说孩子没有耐心,脾气急躁,殊不知,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与其抱怨交通堵塞,不如把这段时光好好利用,趁机多和孩子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