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父亲节 第13版

由仲:撑起儿子一生的保护伞

  • 日期:20120616
  • 作者:记者 杨晓妹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自他确诊的那天起,我就决定我这一生所创造的财富、人脉资源,都只留给我这一个孩子,为他编织一把风雨不透的保护伞。

    ◆晨报记者 杨晓妹 济南报道

    去年的父亲节,一条被转发了近4000次的微博跳入了记者的眼帘。“我是一个孤独症(自闭症,笔者注)儿子的父亲,或许他永远不懂这节。为了他我放弃了香港丰厚的待遇和公司的股份;为了他我创办了香港安安基金会和安安孤独症康复中心。而今天我的小爱已变大爱,这中心成为全国孤独症儿童服务中心。现在为了儿子,我只求能够健康地多活几年,让他在我的照料下知道父亲的含义。祝我快乐吧儿子。”这就是济南市安安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创始人由仲发自内心深处的愿望。提起这个康复中心大家并不陌生,自从2006年创办以来,一直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焦点大多集中在康复中心那些患有自闭症却十分可爱的孩子和特教老师身上。父亲节快到了,记者带您走近康复中心的“当家人”由仲。他是谁?他的称呼可以很“复杂”:“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基金会”理事长、济南安安自闭症教育中心校长、山东省残联副主席……当然,他的称呼也可以很简单——由安之的父亲。康复中心用的便是儿子由安之的小名“安安”。

    儿子也许永远不懂父亲节

    据了解,全国的自闭症康复中心有4000家,70%为民办,而这70%的民办康复中心里有90%是由自闭症的父母创办,但这90%中由父亲创办并全权打理事务的不到5%,山东仅有由仲一人。由仲感慨:“儿子现在只能模糊地叫爸爸,但父亲的含义也许他永远不会懂。”

    6月11日,记者来到济南盖家沟附近的安安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说明来意后,由仲笑着说:“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是安安的父亲,而你是第一个因为父亲节采访我的人。去年父亲节的那篇微博其实是反映出所有孤独症父母的担忧,所以我发出了些许特殊的感慨。”这短短的100多字感动了很多人,微博上大家一直“自觉”地互相转发这份特殊的父爱持续到今天。

    小安安在香港出生,2岁时由仲看出儿子发育迟缓,去了很多医院、培训机构,久病成医自己也成了半个专家。“孩子2岁才被确诊,已经很迟了。像美国,他们有家庭医生,一般10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进而对患儿进行干预,做康复训练。这种病越早发现越好。”由仲感觉香港的教育模式比较领先,想留下儿子去做康复训练。“但香港需接受康复训练的患儿很多,我们需要排24个月的队,儿子的病情哪耽误得了。接着我就带他去了全国有名的大医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都跑遍了,但感觉效果非常不理想。而康复中心大多像小作坊一样,条件太差,便下决心回山东老家创办了‘安安’。”诚如由仲去年的感言,短短的“下决心”三个字真不是那么简单。

    放弃他?绝对没想过

    因为自闭症的病因至今没有找到,大家都很想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儿,还会有夫妻间互相把责任推给对方的情况出现,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反而逐渐能坦然面对,用比常人多N 倍的爱来照顾孩子。“不论发生什么,都要面对现实,藏着掖着反而对孩子康复不利。”按照旁人的想法,碰上由仲这种情况早就打算好了:也许残忍地放弃,也许生二胎。但由仲强烈反对:“说实话,‘放弃’这念头,我们全家从没想过。虽然我近40岁才有了这孩子,生二胎在香港更是情理之中,但我绝对不会。第二个孩子绝不会像我们一样去爱哥哥,我们不忍心看安安受委屈。所以,自他确诊的那天起,我就决定我这一生所创造的财富、人脉资源,都只留给我这一个孩子,为他编织一把风雨不透的保护伞。”

    孤独症被由仲称为精神里的癌症,现代医学无任何治疗手段,并将伴随终生。因此他们的一生都要在不停的康复训练中度过,由仲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他们都是星星的孩子,整日活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服务是从‘摇篮到天堂’的,这也是当初创办‘安安’的初衷,我也会倾尽所有照顾安安和这些星星的孩子们。”

    由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认真研究儿子的病情,有针对性地制订康复方案。他坦言孤独症的儿童因为语言和交往障碍,有些情绪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表达,难免脾气暴躁。“安安也常常发脾气,摔桌子、砸椅子、撕书,偶尔我也会举起巴掌打屁股,但只是吓唬他,不能真打的。”说起安安的饮食,由仲挺自豪:“他不挑食,水果和蔬菜都爱吃。尤其是我做的中西餐,像罗宋汤、蔬菜沙拉、炸猪排、烧茄子、炖排骨等,他都吃得津津有味。虽然今年才13岁,但已经是183cm 的大人啦!”

    儿子其实很聪明

    由仲表示,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特殊的精神障碍,大多表现为语言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基本不会与人正常交流。但自闭症并非某些家长所认为的“弱智”,其中主要的区别是弱智孩子想学学不会,而自闭症孩子是能学会就是不学。有的自闭症儿童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却有很强的计算能力或者绘画、音乐能力;有的儿童几乎没有语言能力,但在记忆力、识别颜色、识别外形等方面表现突出。智障儿童通常在各个方面的发育均比正常人迟缓,但各方面发育比较均衡,与其智商是成正比的。所以两者不可混淆。说起安安,由仲笑着说:“周围的老师都反映他很聪明,有次看到安安和舅舅、张老师坐在一起聊天,安安‘只顾着’往舅舅嘴里递水果,却对一旁天天接触的训练老师‘视而不见’。张老师感叹,这孩子聪明着呢,知道跟谁的关系近。”

    正聊着,一个男孩大步“闯”了进来。“这是我儿子,安安,叫阿姨。”但安安神情匆匆像是要找什么东西。由仲搂过儿子深情地亲了亲他的脸颊,记者听到安安模糊地叫了声“爸,爸,我爱你”。由仲告诉记者:“现在安安已经进步很多了,不仅会认人,还慢慢地学会了洗袜子、摆盘子、摆碗等日常生活技能。虽然语言关难突破,但我们全家人已经很知足了,因为自闭症孩子的康复训练是非常困难的。”由仲很清楚,儿子最终的状态是实现基本的生活自理,所以作为一个父亲,他要为儿子编织这把保护伞的路还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