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都市 城事 A12

■解答实录

打过破伤风疫苗,受伤后为啥还要继续打

  • 日期:20101220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免费和自费疫苗能否同时接种

    家长:孩子5个月了,打过好几次预防针,上次打了一个400多元的自费疫苗,这个月很快又该打疫苗了,大夫又给推荐了一种自费疫苗,让带钱。不知道是否需要,能不能同时打两种疫苗?

    专家建议:通常情况下,一人一次最多可以打两针疫苗,而且应当打在不同的胳膊上。同一天在同一只胳膊上打两种以上疫苗是绝对禁止的。如果遇到免费与自费疫苗发生冲突,自费疫苗要为免费疫苗让步。自费疫苗可以选择打,不打也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危害严重的传染病都已经列入免费的计划疫苗里了。这要看个人的经济条件。

    宝宝如果拉肚子“糖丸”为啥推迟吃

    家长:孩子3个月,上个月22日吃了糖丸、打了百白破疫苗,结果出现了发烧、拉肚子。后来很快退烧,起了一身痱子,现在好了。但拉肚子一直没好,到医院检查说是消化不良,但以前从来没拉过肚子。这个月22日又该吃糖丸了,还能正常吃吗?

    专家:“糖丸”(脊髓灰质炎疫苗)中含牛奶成分,如果宝宝对牛奶过敏,可能会引起拉肚子。如果到医院检查了是消化不良,这和糖丸应该没有关系。

    打百白破不会引起发烧,按照家长描述,如果孩子退烧后从脖子开始长了一身红点的痱子,米粒状的,好了之后又连成片,这就是典型的麻疹。虽然现在已经好了,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得的麻疹呢?如果没有大量接触陌生人群,排除了外来传染,那很可能是妈妈没有麻疹抗体。一般情况下,母体的麻疹抗体能维持半年左右,麻疹疫苗在8个月的时候接种。

    建议调理好消化不良之后再吃糖丸,因为调理不好即便吃了,由于消化吸收不良,也起不到免疫的效果。虽然麻疹出过了,也还是要按时接种麻疹疫苗。

    以前接种过破伤风受伤后为啥还要打

    家长:打了破伤风疫苗之后,将来受伤了,还用打治疗破伤风的针吗?

    专家:受伤后打的是破伤风抗毒素,属于治疗药物。而孩子打的是破伤风疫苗,是为了预防免疫。将来万一受伤,如果体内破伤风抗体达到一定水平,足以保护的话,就没有必要再打破伤风类毒素或者抗毒素。但是,打过破伤风疫苗的人,体内的抗体经过一段时期,可能减弱甚至消失,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为保险起见,医生会建议注射类毒素。

    确切地说,破伤风不是传染病,不会传染,只有受外伤才可能引起,由于致命率高而被列入计划免疫范围。

    孩子发烧正吃药接种疫苗要暂缓

    家长:宝宝正在发烧,吃了一些药物,不过现在也到了打预防针的时间了,是否要按时打?如果错过了怎么办?

    专家:每种疫苗都有各自的接种程序,所以接种时间也是安排好的,但遇到宝宝生病就要特殊对待。发烧时最好暂缓接种疫苗,特别是吃一些药物,有可能会影响疫苗的效果。建议在病好后2周内带着宝宝去补打疫苗,稍微推迟几天接种对宝宝没有不良影响。

    记者 赵国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