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都市 城事 A12

家长们注意了,宝宝的预防针不能随便省

本报“空中诊室”这次讲讲儿童免疫那些事儿

  • 日期:20101220
  • 作者:记者 赵国陆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赵国陆  实习生 张丛丛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本报“空中诊室”栏目邀请到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专家张学化,通过本报96709热线电话为市民解答儿童免疫方面的问题,提醒广大家长重视宝宝的免疫接种。

    世界强化免疫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为在各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会给宝宝造成终身残疾。

    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张学化介绍说,目前野外存在的脊髓灰质病毒已经消失了,随着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推广,破伤风、甲肝、乙肝、流脑、乙脑、百日咳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率也大大下降。

    不过宝宝在1岁以前,没有什么能比预防免疫更至关重要的了。虽然大多数的家庭已经知道要按时给宝宝接种,但是还有很多新爸爸新妈妈对免疫接种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漏打、错打针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也有不少家长自作主张帮宝宝省略了一些其实非常必要的预防针。专家表示,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济南每年新生5万多个孩子,现在绝大多数都实现了计划免疫,急性传染病暴发的几率几乎为零,但这并不意味着100% 安全,一旦有风吹草动,未免疫的孩子势必遭殃。特别是目前人员的流动相当频繁,如果不注意防范,仍然有感染的机会,因此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免疫接种。

    “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由母体传给的免疫力(即抵抗疾病的能力),会逐渐减弱或消失。”张学化指出,宝宝出生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的侵袭,所以家长要重视宝宝的免疫保护。现在,儿童需要接种的主要疫苗均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可以免费接种,到目前为止已经可预防15种疾病。包括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等。这些传染病发病率高,一旦感染将导致严重后果。

    目前,济南市在小学生中时常查漏补种,总能发现个别孩子由于各种原因漏种。比如目前正在补种白破疫苗、乙肝疫苗。如果适龄孩子以前没有接种过这两种疫苗,要及时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