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都市 调查 A9

记者调查发现,电焊工在济南缺口很大,无证的也很抢手

有的小公司使用电焊工真大胆 老板根本不看上岗证,能干活就行

  • 日期:20101122
  • 作者:记者 李萌博 王红妮 文/片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李萌博  王红妮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让世人感到伤心和震惊,经初步查明,事故的起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一个电焊工稍一走神,竟能烧着整栋大楼,该事故将电焊工这一职业引入了公众关注的视野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电焊工行业,发现尽管济南对电焊工的培训和考核要求严格,只有取得资格证才能上岗作业,但由于现在电焊工太缺了,同时工资又不低,少数电焊工跟师傅学两天,就敢独自上岗,埋下不少安全隐患。

  市场调查

  小公司管得松,老板不看上岗证,能干活就行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建筑施工工地,在纬十二路一处在建楼盘的工地上,记者就电焊工的话题跟建筑工人们交流起来,“我们这样正规的建筑工地上,对电焊工的要求非常高,肯定得有上岗证,而烧电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意识。”工人们告诉记者,在高楼上烧电焊危险性非常高,因为高楼上风比较大,一旦有火花被风吹起来,吹到易燃物上,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如果是真正有经验或者有资质的电焊工在那种情况下都会非常谨慎的,上海的“11·15”一看就是工人太大意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一些大型建筑工地对电焊工的施工要求都比较严格,一些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对电焊工的安全操作要求再严也不过分,因为一个电焊工稍一走神,就很可能引起一场可怕的火灾。

    “烧电焊这么简单的活儿还需要上岗证吗?”与大型建筑公司的严格相比,记者发现,一些小公司对电焊工的要求却非常松懈。21日下午两点,经七路上一家商店正在装修,记者询问一个正在烧电焊的工人有没有上岗证,对方连连摇头,还说了句:“你少管闲事,我们老板都不管我们有没有上岗证,能干活不就行了吗。你看看有几个出事儿的?”

  电焊工在济南缺口很大,无证的也很抢手

    18日下午,在济南市文化西路附近的一处施工现场,从事焊接工作近5年的李深海向记者介绍了电焊工行业的一些内情。

    “和别的工种比,电焊工挣钱多。”1983年出生的李师傅对目前的工资水平比较满意,他告诉记者自己2006年取得了资格证书,目前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钱,而这并不是最高的,“北方的工资没有南方高,在南方的一些城市,电焊工每个月能挣到6000元左右”。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电焊工一直是济南市用人缺口最大的行业,每次开招聘会时,都会有大量的企业来招电焊工,而且招的人数都挺多,但从招聘情况来看,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很多企业都为招不到电焊工而发愁。

    “只要有电焊工作经验,我们都愿意招。”18日,记者以帮朋友应聘电焊工作的名义,咨询了数家招聘电焊工的公司,对方一听有人要来应聘电焊工都非常高兴,记者特意提出,应聘者没有上岗资格证,但对方对此并不关心,只是问,以前曾经在哪儿干过电焊工,并表示,只要有工作经验,上手能干活,基本就可以聘用。

    “有证的电焊工一方面是数量少,难招聘,另一方面他们的工资要得也高。”槐荫区一家劳务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招聘电焊工的小公司不愿意支付较高的工资,同时这些公司觉得,如果是不太重要的活儿,随便招个人,只要能干得了,就让他干了,不会考虑有无证书,相反没证的焊工还可以少给点工资。

  怕培训花钱,有的刚学会打火,就敢干电焊

    跟正规技工院校对电焊学员的严格要求相比,目前不少从事电焊工作的人,并不愿意花时间和学费去参加正规培训和资格认证。“不少人都错误地认为,只要能打着火儿,接着就能上岗干电焊。”山东蓝翔技校电气焊专业主任李庆晨直言,现在社会上不少无证电焊工都认为电焊并非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只要跟着师傅学学就行了。

    日前,市民刘先生在济南一家招聘网站留下自己的信息,表示希望找一份电焊工的工作,他向记者坦言,自己之前一直在一家从事焊接工作的小公司里打工,已经干了三四年了,焊接手艺都是跟着店里师傅学的。

    “干吗要去培训和考证呢,还要花那么多冤枉钱?”刘先生有些不解地问记者,他认识不少干活干得不错的师傅,也都没考过证,一样干了很多年了,而且挣钱还不少。

    “平时看不出什么来,一旦操作失误,出了安全问题,麻烦可就大了。”蓝翔技校电气焊专业李庆晨主任提醒说,没接受过培训、没考过证的电焊工因为缺乏一些安全常识,到了关键时候,会出事的。

  培训现状

  别小瞧电气焊,其实技术含量非常高

    18日,山东蓝翔技校电气焊专业主任李庆晨告诉记者,该校要求电焊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找工作前,必须具有“双证”,即人社部门颁发的高级技工证和安监部门颁发的安全上岗证。而近年来该校电焊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前就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别小瞧电气焊,看上去稍微学学就能干,其实技术含量非常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李庆晨介绍说,蓝翔技校招的电焊专业学生都要经过两年半时间很严格的培训,不仅要学理论,而且还要下车间进行实践培训,然后再考证,如果考不出证,则坚决不允许毕业找工作。

    “干电焊工作,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有安全意识,上海这次高楼大火就是因为电焊工缺乏这种安全意识。”李庆晨说,在电焊业内,有个说法,叫“十不焊十不割”,就是强调如何规避危险的,平时他给学生上课时总是反复强调安全操作,比如在高空作业,只要有风,就要特别谨慎,否则吹起一个火花,后果就不堪设想。

  电焊工经过培训和不经过培训完全不一样

    据济南市安监局规划科技处处长魏强介绍,上海这场大火起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在这一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中,企业录用无证人员本身就是违规的。

    “电焊工经过培训和不经过培训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是持证的人员,很多事故的苗头是可以避免的。”

    据介绍,目前济南取得国家特种作业安全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有 13家,以济南市安全科技培训中心为例,该中心从2001年开始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每年有四五万人通过考核取得资格证书。

  管理者说

  济南将加大对无证电焊工的监管力度

    在采访中,济南市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一些基建项目的扩大,电焊工从业人员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但在现实中也存在着一些企业录用不具备资格证人员的情况。

    “有证的就算是技术工人了,工资相应的比较高,而像一些民营企业,为了减少开支,节省成本,可能聘用无证人员。”市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电焊工从业人员分布在各个行业,对于无证的电焊工目前未掌握具体数据。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级安监部门每年会不定期对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而检查持证上岗情况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一旦发现无证上岗的违规情况,会勒令相关个人和企业限期整改”。

  ■相关链接

  记者调查北京电焊工培训状况

  资格证可以花钱买

    近日,记者调查了北京市建筑工地电焊工培训状况获悉,北京市对电焊工培训考核要求严格,但个别电焊工培训学校表示,可以不用考试直接花钱买(资格)证。

    记者以要考证电焊工的身份,致电北京市海淀区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校一张姓老师在电话中说,电焊工考试报名费为450元,包含体检、培训、考试、取证等项目。

    “这个月报名,下个月月底参加考试。成绩通过,考试45天后可以取证。”张老师说,考试由北京市安监局统一组织,要求比较严格。

    记者表示没有时间参加培训考试,张老师说,还有一种渠道,不用考试直接花钱买证。“北京的(电焊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买不到,但能买到外地的,这种证是通行的,有外地的证也能上岗,每人650元,一个月之内就能拿到证。”

    (据《新京报》)

  从事特种作业国家有严格规定

    记者从济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5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第30号令,宣布《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规定,焊接属于特种作业,被纳入特殊工种进行考核管理。

    济南市安监局规划科技处处长魏强告诉记者,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和培训,经过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考核合格之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取得资格证的才可以从事这项工作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每3年复审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