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城事 第11版

2010济南城市综合体发展峰会昨举行,众多专家“把脉”济南城市综合体建设

济南发展空间挺大 眼下开发时机最好

  • 日期:20101030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生活日报10月29日讯(记者 崔荣杰)全运会后,省城建设进入了城市综合体大发展的阶段。在今天举行的2010济南城市综合体发展峰会上,众多专家认为,济南面临城市综合发展的最好时机。济南在城市综合体建设中,要发挥好购物中心的作用,同时也要处理好与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关系。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卞洪登来过济南多次,在他看来,济南还有很多优势没发挥,还有很多片区没发展,这给16个片区的综合体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看了济南很多的地方,都有很大的未来发展空间,现在的城市化率非常适合济南16个城市中心区的发展。”

    卞洪登说,济南边界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他认为未来的济南在城市综合体的带动下,边界应该是北边是黄河,东边是机场,南边是泰山,西边是高速公路,并对周边城市起到更大的带动作用。“济南要有大胃口,要有大格局。”卞洪登说。

    参加此次峰会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所长邵磊认为,继续提高城市化是济南今后发展的方向,但由此带来的人口聚集、交通压力等问题,使得建设功能完善、布局集中的城市综合体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济南大手笔布局都市级、市级和区级各类城市综合体,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

    在济南的城市综合体建设中,中国购物中心产业咨询中心主任郭增利指出,要重视商业购物中心的建设和营运,“从城市综合体以往发展的经验看,商业购物不成功、聚集不起人气,综合体往往就不能成功。”

    还有不少与会专家表示,建设城市综合体,要考虑到对周边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压力,要有全盘的规划的配套建设。

    目前,济南正在着力推动16个城市综合体建设,16个城市综合体分布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建筑面积将达7000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城市综合体占地1-2平方公里,建筑量300-4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