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城事 第11版

九华楼的复建并未“泡汤”

这座鲁菜名店将在关帝庙西侧重生

  • 日期:20101030
  • 作者:记者 郭学军 文/片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规划九华楼恢复重建首先是一件好事!”当年拆迁前,曾参与过九华楼 测绘的山东建筑 大学教授姜波说,县西巷本身就是一条老街巷,是一条承载着济南丰厚历史的老街区。

    九华楼为清末民初时期济南老城内著名的饭店,原位于后宰门街与县西巷交界口,门牌为后宰门街2号,广为人知的“九转大肠”最早就出自这家饭店的厨师之手。约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九华楼饭店歇业,原始建筑成为民居。2002年县西巷拆迁前,九华楼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将来易地重建 。当年年底 ,九华楼开始拆迁。次年5月,九华楼拆迁完毕,九华楼石匾等部分建筑构件被文物部门封存。

  □文/片  本报记者 郭学军

    生活日报10月29日讯 济南市规划局日前对县西巷武岳庙(通称关帝庙)地块的规划方案进行网上推荐公示,原拟在关帝庙旁复建的鲁菜名店九华楼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公示方案中,这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今天,记者在追踪采访中获悉,九华楼的复建并未泡汤,拟建在关帝庙西侧,只是新方案中忘记标注了。

    今天下午,记者就九华楼是否在规划中被忽略一事采访了济南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在他们进行公示的规划方案中,有九华楼的重建规划方案,该建筑处在规划图中关帝庙山门的西侧,只是忘记标识出来,才造成了市民的误会。另外,关帝庙西邻的佛教建筑——福慧禅林,规划中也有,只是标识的是“遗存佛殿”。张先生说,对于一些很有特点的四合院等古建筑的恢复重建,规划方案中也有。总之,他们会根据市里的要求,本着充分尊重这里的历史遗存和建筑风格进行规划设计。

    “规划九华楼恢复重建首先是一件好事!”当年拆迁前,曾参与过九华楼测绘的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波说,县西巷本身就是一条老街巷,是一条承载着济南丰厚历史的老街区。从南门看过来,县西巷也是济南老城区的一条南北轴线,而九华楼就是当年这条轴线边上的一个坐标式建筑,恢复重建它意义当然很大。另外,九华楼还是鲁菜名菜九转大肠的发源地。恢复了九华楼以后,对于传承鲁菜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具有很大意义。

    姜波还说,正是由于九华楼的潜在价值这么大,要恢复它应尽量恢复其历史风貌,应该请各界专家对具体建设方案认真论证,以前拆掉的九华楼上的老构件要尽量找回来利用上。他还说,对于九华楼建好以后怎么利用?怎样更大限度地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等一些问题,也应该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