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胡同 第18版

贵在折腾

  • 日期:20100924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谭翠云

    同一父母所生,命运似乎对她特别眷顾,姐弟四个,姐姐矮胖,还满脸雀斑,妹妹又黑又瘦小,十七八岁了,还总像没发育一样,弟弟也矮,长得像枚憨厚的土豆。唯独她,继承了父母所有优点,个子高挑苗条,肤色如刚绽的花苞,白皙娇嫩。

    父母虽然不厚此薄彼,四个儿女一般对待。可是成绩上,也是她最出类拔萃,倒叫父母不得不常夸赞她的聪明优秀。尽管她并不刻苦,不像姐姐一样起早贪黑。

    一转眼,孩子们都长大了,命运各不相同,姐姐勉强上了一所中专,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由父亲安排,在当地的小厂当工人,工作辛苦还总加夜班,她不甘这样苦干一辈子,两年后非要再上学,父母说没钱,她便拿出这两年工作不多的积蓄,自己承担学费。父母拗不过她,便随她去了。但每当她向家里讨要学费或生活费时,少不了被埋怨得直掉泪。

    妹妹从小酷爱画画,可成绩差,连分数低的艺术院校也没考上,又不愿意工作,只好闲在家里,却还要画画,父母不给钱买纸笔颜料,她便四处向亲戚求援,没少挨骂,她却嬉皮笑脸不在乎。后来又哭闹着要上自费的美院,甚至以绝食来抗争,父母只好借债供她去上。

    弟弟上了一所自费的中专。毕业后工作也无着落,他倒不怕苦累,立即去了城里打工,听说是当推销员,早出晚归赔笑脸,格外辛苦。

    只有她,似乎注定要成为父母的掌上明珠,顺利考上大学,虽不是名牌,也让父母欣喜自豪。毕业了,她那娇生惯养的缺陷才暴露出来,她不愿从公司最底层做起,怕受气,怕活太累,还好家乡所在的银行正好招工作人员,她学历也高,顺利地被录用了,这工作干净体面,她仍是父母的骄傲。

    时光流转,她有了疼她的丈夫,有了可爱的孩子,可是姐姐、妹妹和弟弟还各自奔波在外,比起他们,她让父母省心多了。

    等她的孩子上了学后,再次家庭聚会时,她才有一些尴尬。姐姐拿到了会计文凭,现在省城一家大公司当会计,月薪是她的五倍。妹妹美院毕业,先是在广告公司工作,后来自己开了家广告公司,生意做得红火,听说已有几十万的资产。弟弟先是当推销员,后来开了自己的公司,有了老板的气派,前不久才买了私家车。只有她,一切都是寒酸的,尽管她在衣着上没少花心思,因为小镇的封闭,总是有那么几分落伍与小家子气。在姐姐和妹妹的华丽盛装下,她自己就感觉局促起来。

    第二天,姐妹和弟弟各自离开后,她伤感起来,母亲看出些端倪,安慰她:“你有这样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他们都连自己的家还没有呢。”

    她泪光莹莹地抬起头来,心里却并无欣慰,原来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她因为天资好,一开始轻松幸运地跑到了最前面,可是后来的她松懈了,放弃了目标与追求,反而落到了后面。其实人生是需要一番折腾的,去吃苦,去受罪,并坚强忍耐,才能测出你有多大的潜能,才能更远地丈量你的人生,没有试过,只是安于现状,等待你的只能是落后,甚至是倒退。

    贫穷者折腾了,就算不能成功,至少会有一番不凡的阅历,为以后的生活,增加更多的胆气;富有者折腾了,才会有更多的人生感悟,会更睿智地处理人生的问题,迎接人生的挑战。人生贵在折腾,不管失败成功,总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