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都市 城事 A10

从济南骑行1030公里去上海看世博!10名大学生想过个非同一般的暑假

  • 日期:20100623
  • 作者:记者 李萌博 文/片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李萌博

    从济南去上海看世博会 ,你会选择哪种交通方式?飞机?火车?汽车?而山东建筑大学 10名大学生的选择却很有个性,他们要骑着自行车,从济南出发,连续骑 10天 ,行程1030公里,到上海看世博会 。 “自行车是最低碳的交通工具,沿途我们要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生活的好处。”这些大学生表示。

  为练体能他们勤下苦功

    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山东建筑大学操场时,几名大学生正在阳光下苦练自行车技术。“七月上旬学校一放暑假,我们就骑自行车出发去上海。这一个月,我们队员每天都趁着没课时来拉练。”山东建筑大学大二学生王恒说,半年前他就有了组织同学骑单车看世博的想法,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最终选拔出了 10名队员。

    王恒说,这段时间在学校里的训练主要是5000米长跑、100米短跑、爬台阶训练、800米蛙跳以及自行车训练等。而在此之前,这些大学生还进行了持续半年的拉练,主要就是利用周末时间骑自行车去南部山区。而到了南部山区,这些年轻人还主动找山路往山上骑。

  沿途会有好多大学生加入

    大学生们为本次活动做了详细计划。7月上旬,学校一放假就出发,预计骑10天到达上海,在世博园里参观3天。从济南出发,沿途经过泰安、曲阜、邹城、滕州、微山县、徐州、宿州、蚌埠、凤阳、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最终抵达上海,全程大约1030.4公里。

    目前,大学生们已将活动方案递交给了沿途各市的大学团委及自行车协会,他们的活动得到一致支持。“到时候,会有很多当地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王恒笑着说,像南京的东南大学、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都已答应,等车队一到该市,大学生们就联合搞低碳宣传活动,“最壮观的将是在苏州,苏州大学自行车协会将会有上百名大学生加入我们的队伍,届时,浩浩荡荡的自行车队将在苏州市进行低碳宣传。”

  保障车一路跟随安全,没问题!

    从济南骑自行车到上海,天那么热,这些孩子能否坚持下来?安全有保障吗?“别小瞧这些年轻人,他们的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充分。”负责指导本次活动的山东建筑大学教师王铁介绍说,目前已经有力诺瑞特等企业对这次活动进行赞助,届时将有两辆后勤保障汽车一路跟随。大学生们已对各种突发不利因素做了防范预案,比如,要是在路上自行车突然坏了,随队将有一名技术人员随时维修;如果队员中暑、感冒,保障车上备有各类常用药;队员一旦身体不适,可以立刻上保障车休息调整……

    在行程当中,队员们会不会突然打退堂鼓?对此,大学生们都笑着说,只要出发了,哪怕路上遇到一些困难,他们也一定要克服,争取早日到达目的地。

  ◎人物专访

  大学生队员王恒:我们的世博之旅就是为了宣传低碳

    大学生此次自行车世博之旅是为了宣传低碳生活,但也有人质疑,从济南骑自行车去上海,路上要花去不菲的住宿费等,单纯从经济付出上看,这次活动并不“ 低碳”。对此,大学生队员王恒表示:“我们这次活动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现在城市里机动车越来越多,人们出行越来越依赖汽车,但实际上,自行车是最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同时骑车还能健身。”

    王恒举例说,在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有一个欧登塞案例展馆,名称就是“自行车的复活”,丹麦城市欧登塞在100多年前就建了第一条专用自行车道,从那时起,欧登塞政府始终限制发展汽车,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如今这个有20万人的城市拥有超过40万辆自行车,不少家庭甚至拥有十多辆自行车。数据显示,在最近四年里,欧登塞的交通事故下降了20%,日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8.7吨。

    “其实,在咱济南,如果更多的市民出行靠自行车,那么城市堵车的难题就会得到缓解。”王恒说,通过这次特别行动,还是想提醒市民,为了环保,为了交通顺畅,为了健身,平时请多骑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