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世博生活 第6版

自行车,在他们的城市一路绿灯

当我们在为轿车拓宽车道时,他们已在大建自行车道 在丹麦的欧登塞,有四分之一的市民骑自行车出门

  • 日期:20100502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堵车,在各大城市中已成为一种常态。尽管道路越修越宽,高架桥 、地下通道越来越多 ,但交通拥堵的问题并没有减轻,堵车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感。而在欧洲,却有这样两个城市:欧登塞和不来梅,分别摸索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办法 。走进上海世博园,在欧登塞和不来梅两个城市的展馆中,让我们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丹麦欧登塞:国家的自行车城

    在丹麦欧登塞展馆里,所有的展示都围绕一样东西——自行车,该馆的主题就是“自行车复兴”。馆内被隔成多个小间,每一间展示不同主题的自行车文化。

    据介绍,1999年至2002年,欧登塞被丹麦交通部正式宣布为国家自行车城。这期间,欧登塞开展了50个以自行车为主题的实验项目。除了面向公众的宣传,市政府还改进了自行车道,让骑车出行更方便快捷。比如,市区的红绿灯变化的频率是依据自行车车速而定的,因此能让骑车人一路绿灯。在一些十字路口,为骑车人专设了右转弯“近道”,让他们无需受红绿灯影响。市中心的一些地区,政府限制汽车进入,还让通往学校的自行车道更安全。

    早在20世纪70年代,当许多城市热衷于以小汽车取代自行车时,欧登塞市就开始建设自行车道,市内的自行车专用道达到500公里。欧登塞的市民中,25% 的人选择自行车为出行的首要交通工具,80%的学生步行或骑自行车上学。欧登塞还推出了更雄心勃勃的绿色出行的目标:未来10年,计划把汽车流量再减少16% ,将骑车出行的比例提高到38%。

  德国不来梅:汽车大家一起用

    在世博园最佳实践区联合城市展馆内,一眼就能看到德国不来梅展馆明亮的红色。在这个500平方米的展馆里,以我国传统剪纸为主体,配以城市三维立体剪影的剪贴画,展现了不来梅在城市交通、能源等领域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

    不来梅是凭借“汽车共享”项目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该展馆负责人霍夫曼介绍说,“汽车共享”项目是这样运作的:市民注册为项目会员,在账户存入一笔钱就能得到一张智能卡,需要用车时,先打电话或上网预约,然后就可以去专用取车点凭智能卡取车。

    还车时,汽车会打出一张里程单据。每月,根据会员开过的里程数,会在账户中扣除相应费用。

    “汽车共享”项目最适合那些不用每天都开车出行的人,同时,人们还能自由选择用什么样的车。例如,要去买家具,可选择一辆大车;一家外出郊游,可选择一辆宽敞轿车;正在谈恋爱的年轻男子想给女朋友留下好印象,可以选漂亮的跑车。

    当地市民非常愿意参加该项目,因为和租车相比,加入“汽车共享”所花的钱要少得多。和购车相比,就更不用说了。

  控制汽车数量,他们走在前面

    从两个城市案例中不难看出,无论是不来梅的“汽车共享”项目,还是欧登塞的“自行车项目”,在控制汽车数量上都起到了异曲同工的作用。这两个方案对城市的好处就是,尽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独出行,但汽车的数量却不会因此而无限制增加。

    不来梅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汽车共享”项目共拥有161辆车,这些车大部分时候都在路上行驶,不停地更换“主人”。根据计算,1辆共享汽车能替代6辆私家车,这意味着这个城市一下子减少了近1000辆私家车。因为控制住了私家车的增长,近年来不来梅的交通堵塞问题已经得到了根本改观。

    欧登塞的“自行车项目”也一样,近年来这个城市的道路交通也越来越顺畅。

    其实,车辆少了,直接的好处就是城市尾气排放明显减少,减轻了城市环保的压力。这两个城市展馆的工作人员都说,这几年,他们城市空气质量在逐年改善。同时,人均在交通方面消耗的能源明显减少,交通事故也有所下降。(本报特派记者  李萌博  中国电信天翼 3G 5月1日上海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