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每日财富 A16

今年我国推广节能灯将达1.2亿只

  • 日期:20091209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国政府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提高照明效率,节约照明用电是我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在此承诺之前,我国便已着手制定发展节能照明工程——

    —1996年,国家经贸委印发《“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

    1996-2000年、2001-2005年,先后两期接受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取得了良好的照明节电效果。

    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 》,将“照明器具”列入节能重点领域,将“绿色照明工程”列为十大节能重点工程之一。

    2005年,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绿色照明工程”仍然是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

    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又下发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绿色照明工程”的重点实施内容、配套保障措施、实施主体。

    2007年底,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高效照明产品财政补贴项目。

    2009年,财政补贴节能灯推广在全国将高达1.2亿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