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每日财富 B1

美驻华大使要来济南 通用电气也来谈项目

23日起举办山东—美国经济文化交流周

  • 日期:20091118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生活日报11月17日讯(记者 王富晓)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使得不少人对美国的关注程度再次升温。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山东省,在与美国的经贸、文化和教育领域能有哪些合作呢?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美国经济文化交流周活动将于11月23至25日举行,这将是我省首次大规模地对美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美国是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美国一直是我省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到目前为止,美国是继韩国之后山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山东与美国的贸易额达到223.9亿美元,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贸易额虽有所下降,1-9月份也已达144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年底,我省累计批准美国投资企业 5644家,合同外资额128亿美元,实际使用61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我省新批准美国投资项目81个,同比增长35%,合同外资额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1.3%。

    洪博培大使24日来济

    2009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对美交往,山东省和美国驻华使馆确定于11月23日至25日在济南举办此次山东—美国经济文化交流周活动。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全国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和外交部美大司领导将出席有关活动。

    按照日程安排,11月24日中午,洪博培大使一行将访问山东大学。24日下午3时,将在山东大厦举办中美交往图片展。 图片展览结束后,16:30-17:00洪博培大使将在山东大厦举行媒体见面会。

    此外,11月24日全天将举办本次“美国周”的主体活动——“山东—美国工业能效研洽会”,美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及我省经信委和省外事办负责人将出席洽谈会。我省70余家企业将同中国美国商会以及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罗克韦尔等6家美国企业进行对口洽谈和项目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