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本报讯 7月29 日上午,省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开展研讨交流。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从百年党史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用心学、深入学,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检察史紧密结合起来,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深化法律监督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学深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壮阔历史中汲取精神伟力。要把准政治方向,牢记政治属性是检察机关的第一属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起来,做到在事关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立场坚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牢记走过的路、牢记为什么出发,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时”与“ 势” ,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中攻坚克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复杂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悟,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应对实际问题。要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培训,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什么能够成功,坚持能动履职,团结动员全省检察人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职责使命,为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增添检察动力。全省检察机关要从深学深思百年党史中赓续继续前进的力量,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持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15+30+33各项举措,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持续抓实办案监督工作,在抓好上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的基础上,深入研判分析各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查缺补漏、固强补弱,力争在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上实现新提升。要持续抓好队伍监督管理,向严格监督、科学管理要检力、要战斗力,引导检察干警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蹄疾步稳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