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护航大河之畔新城兴

济南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黄河沿岸处处“百般红紫斗芳菲”,时见“一行白鹭上青天”。九曲黄河穿城而过,玉带绕廓,一路浩荡来到入海前的最后一个省会和沿黄中心城市——济南市。

    往事越千年,古城焕新颜。2021年4 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下称“起步区”)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这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赋予济南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当引领”的重大责任、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示范”的重大使命。

    一年多来,济南检察机关以护航保障起步区建设作为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能动司法精准服务,打好司法保障“组合拳” ,助力“泉水叮咚”融入大河滔滔,在“黄河大合唱”中奏响了强有力的“检察音符”。

    精准服务助力现代新城

    站在起步区的望岳丘上远眺,处处塔吊高耸,建设热火朝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百余个高端项目落地,已签约入驻500 强企业项目22个,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产业纷纷在此布局,新动能推动现代新城快速崛起。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动能新、生态美、城市拓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打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2021年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项目和企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此,济南市检察院专门建立服务保障起步区建设的机构与机制,积极探索既适应起步区建设要求,又符合司法规律的工作模式,构建信息直通、 需求调研、法律服务等平台,提供“一站式”“组团式”检察服务百余次,努力实现检察职能与起步区建设需求的有机融合。2021 年6 月,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峰带队来到起步区调研,全面精准掌握法治建设需求。

    2021年,针对起步区和自贸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众多的特点,济南市检察院及时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三合一”的检察监督机制,整合办案力量,有力保障企业发展。

    立足营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济南市检察院秉承“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理念,探索推出“ 法治会诊”新路子,经常性组织检察业务骨干或邀请法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以及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业务专家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针对企业法治需求,共同“ 号诊把脉” ,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法律服务,广受企业好评。目前,检察干警已深入 100 余家企业开展活动,现场解答企业涉法需求100余项,解决重大难题 30余个。今年3月17 日,鲍峰带领检察干警走进民营企业(商会)开展企业涉法问题宣讲,就民营企业涉法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推动“法治会诊”不断深化。

    公益诉讼守护生态新城

    绿色是起步区的底色。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区,会不会增加黄河生态环境负担?从起步区建设开局之始,济南检察机关就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

    “这输油管道拆除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用水了。”2021年6 月以前,一条长达 1000余米的废弃输油管道,一直威胁着临近起步区的济南市济阳区沟杨村的居民用水安全。

    检察官在巡查中发现,这段输油管道沉于黄河河床内,在达到使用年限报废后未被及时拆除。如遇洪水或者误挖,可能引起管道破裂进而污染黄河水质。济阳区检察院随即向监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消除了这一隐患。

    “30 年前,我在黄河边曾见过红旗招展、热火朝天的管道铺设场面,那时是抓生产搞建设。现在来看,生态环境同样重要。”《中国石油报》一位资深记者在拆除现场的今昔对比中见证了黄河生态保护的持续发力。

    据悉,济阳区检察院联合当地河长制办公室、河务、公安、法院、街道等对黄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对各类监督线索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当地,不仅有力提升了监督质量效率,也形成了“大保护、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科技赋能保障智慧新城

    在服务保障起步区建设过程中,济南检察机关注重推动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自行研发以及完善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的“乘法效应”,使得服务辖区企业更加广泛便捷、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更容易、调查监督更便利。

    “我们有什么法律诉求和问题反映,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操作,太方便了。”近年来,一款 App 成为民营企业家的谈论热点。

    2019年3月,济南市检察院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搭建起全省首个专门服务非公经济的“检察护航” App 平台,及时发布涉企典型案例、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打造全时高效的服务企业“掌中宝”,并入选全国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今年,济南检察机关建成全省首家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创新绘制出“黄河公益诉讼地图”,将辖区沿黄河全部企业和村庄的排污情况纳入监测范围,及时向协作单位提供有关监控数据和预警信息,有力提升了起步区内生态环境监督效率和精准性。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检察院目前正与公证部门着手建立证据固定协作机制,合作开发固定侵权证据的“ 公证随手拍”App,发动群众自行使用手机对存在侵害黄河生态环境的情况及时进行线上公证保全或保管,让侵害行为或事实的证据有了法定公信力。

    如今,漫步在起步区的黄河大堤上,带状公园杨柳依依,花香阵阵,水天一色,群鸟翩跹……一幅生态美丽又生机勃勃的画卷徐徐展开,济南检察机关正奋力起笔铺展。

    卢金增  丁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