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情暖﹃光荣之家﹄

淄博张店︓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救助因案重伤退役军人

    7月6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联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光大银行一行6 人,冒着炎热酷暑奔赴 100 多公里,来到博山区某小区因案受重伤的退役军人王军家中,联合开展多元救助,及时给这个三代“光荣之家”送来了建军节最好的慰问和礼物。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退役军人王军的父亲由衷地说。此次多元救助由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发放2 万元司法救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3000 元政府帮扶救助、爱心企业光大银行每季度提供1000 元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社会救助。

    据了解,王军的爷爷和父亲均是复员退役军人,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王军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部队战士。复员退役后,王军只身一人从博山区来到张店区租房并找了一份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因案致贫的困境。

    2021年 5月12日,王军与朋友在张店区共青团路一商场消费过程中与被告人张某、 刘某发生冲突,张某、刘某手持菜刀将王军砍成重伤。案件发生后,张某、刘某因故意伤害罪获刑,但未对王军进行任何赔偿。

    王军受伤后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治疗,花费近30 万元,治疗费用除少部分是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外,其余多是其父亲临时向亲戚朋友借的。目前,王军身体状况还未康复,仍需继续治疗,后续花费较大,家庭无力承担。父亲已退休多年,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经济收入有限,还需要偿还借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2021年 11月,张店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张某、刘某故意伤害案件时,了解到退役军人王军因被伤害受重伤未获得赔偿一案线索。出于对退役军人的保护,该院高度重视,立即指定第五检察部对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承办检察官赵倩深入到王军家中实地调查走访,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情况核实后,该院按照“依法依规、应救即救、应救尽救”的原则,及时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并报上级院、区委政法委审批后,帮助王军申请到2 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同时通过市检察院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光大银行对王军开展多元救助,为这个三代退役军人家庭送来“及时雨”,助其解决燃眉之急,缓解家庭经济困境。陈长生